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入选“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40人”

 新闻图片

2018年12月29日,以“新时代、新挑战、新作为”为主题,由中国经济人物网联合《环球时报》社、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世界中国工商总会共同主办,专业品牌评价机构Asiabrand协办的“2018中国经济高峰论坛暨第十六届中国经济人物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大会并颁奖,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侯云春,国务院研究室原副主任、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原主任李保民等不同领域的领导专家参加年会。

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年会以“创新力、影响力、贡献力、发展力、经营力”五大标准评选出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40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跃入选该奖项,是我国出版界唯一入选的代表。同时入选的还有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林毅夫,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等卓越改革者。

十八大以来,中国出版集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努力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战略定位,积极推进“三六构想”,坚持文以载道、商以传道、创新弘道,坚持做大文化影响、做强经济实力、做实改革管理,坚持走以出版主业为主体的规模化、数字化、国际化的特色发展道路,成功实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A股上市,连续4次入选“全球出版业50强”,3次入选“亚洲品牌500强”,5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5次位居“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综合排名第一名,荣获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和阿富汗总统特别贡献奖,越来越成为国际著名的中国出版业标志性企业。

集团资产总额从77亿元增至206亿元,增长1.5倍;营收由47亿元增至119亿元,增长1.5倍;利润由3亿元增至9亿元左右(其中2013年达10.23亿元),增长2倍;所有者权益由28亿元增至124亿元,增长3倍;集团进入全国少数几家“三百亿”集团方阵。在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为7.14%,领先第二名近两倍。上交税费和资产收益35.17亿元,名列中央文化企业第一。国有资本及权益累计增长率为242.85%。

集团在中宣部“五个一工程” 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宣部“中国好书”、茅盾文学奖、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古籍整理项目、版权输出、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等12项主要出版指标的入选数上名列全国第一。国家级大奖获奖总数从“十一五”的111项增加到“十二五”的137项,增长23.42%。年销售10万册以上的图书,从2011年48种上升到2017年142种,增长195%。《红星照耀中国》两年内发行518万册,《朗读者》销售150万册、《芳华》销售80万册,《中国诗词大会》《抗日战争》分别发行60多万册,推出了《老生》《带灯》《本源》《重启改革议程》《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看不见的森林》等一批双效突出的图书。

版权输出从“十一五”的1044项增加到“十二五”的3500多项,输出总量位居全国第一。承办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参展国家和地区从60个增至93个,海外参展商从1005家增至1520家,达成版权输出协议5678项,展览面积、参展规模、交易总量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法兰克福书展。

集团还积极推进融合发展,初步在在图书出版、期刊出版、语言服务、进出口、艺术品交易等领域打造了一批有影响、成长性好的数字平台,如中华经典古籍库、商务工具书数据库、三联生活周刊“中读”、易阅通、荣宝在线等。2017年数字营收17.2亿元,增长35%,占全集团营收的14%,位居全国前列。中译语通完成三轮融资,去年营收4个多亿,利润5000多万,市场估值20亿元,明年上半年将完成申报,争取年内上市,其主要产品“译云”“译见”成为全球领先的多语种大数据分析平台。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