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出版国家队的文化担当:进一步做响主题出版,积极构建“中版特色主题出版体系”

中国出版集团主题出版论坛在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成功举办

1月10日,中国出版集团“国家使命,文化担当”主题出版论坛于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中版书房隆重举行。中版好书《走近卡尔·马克思》《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年鉴(1978-2017)》《国家相册》《春天的画卷》《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120年纪念版·珍藏本》等精品图书向读者展示了中国出版集团在主题出版方面的重要成果。活动分别以主旨演讲与主题论坛的形式展开,一场场精彩的思想碰撞为读者献上了新年的精神盛宴,也奏响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年的文化乐章。

人民日报社理论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室主编欧阳辉,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王振川,新华社领衔编辑陈小波,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经理部副总经理、设计负责人刘晓东等做主旨演讲;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林阳,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作者、央视记者长江等出席主题论坛。与会嘉宾结合图书出版与个人成长,畅谈主题出版的家国情怀与文化价值,从历史、影像、学术等多个角度诠释“国家使命 文化担当”的深刻内涵。

活动以《走近伟人 不忘初心》《书写改革开放四十年伟大成就》的主旨演讲作为开场,分别从理论与现实的视角总括主题出版对于一个国家与民族深远影响,以及塑造世界人民精神家园的宏大意义。《走近卡尔·马克思》从马克思在当今世界的影响力入手,通过典型事例呈现出马克思鲜活生动的形象,最终落脚到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年鉴(1978-2017)》取材于《人民日报》《国务院公报》等国内公开权威出版物,按自然发生时间,每年一卷,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发生的大事,逐日收录,涵盖政治、经济、外事、文化等十个层面,全方位、多层次、忠实记录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光辉历程,史料权威翔实,内容广泛。

《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人民文学出版社)、《光荣与道路——中国大时代的精英记忆》(现代出版社)分别以改革开放40年间的大国工程与代表人物为中心,生动呈现了中国制造、中国创新与丰盈向上的中国人的心灵,以及迎接新中国70年的文化自信与饱满热情。《天开海岳》生动记录了“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的建造始末,展现了接续中华民族天开海岳的伟大征程。《三联生活周刊》资深主笔贾冬婷在介绍《光荣与道路》时讲到,这本书是当今中国各个领域翘楚、行业领袖人物、国家高层智囊的集体传记,以此解读一个时期以来中国社会结构的变迁、中国人精神气质的重塑,解读中国社会不同寻常的发展轨迹和成长逻辑。在行业榜样的引领下,中国人定能更加有定力地“撸起袖子加油干”。

学术出版重镇商务印书馆以两套精品图书诠释出题出版的学术内涵: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120年纪念版·珍藏本、中华当代学术著作辑要都是改革开放的文化产物,更是新中国成立70年的重要学术成果,也必将继续深刻影响世界的思想文化格局。“汉译名著”所选之书,系统译介世界学术经典,引领时代思想,为本土原创学术的发展提供丰富的文化滋养,为推动中国现代学术和现代化进程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蒋重跃教授认为,商务印书馆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在塑造当代中国学术和理论思维上居功至伟。汉译名著不仅是“洋学”,更是“中学”。正是在了解、吸收和直面他者文化的过程中,我们自己的文化得到了更健康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汉译名著”是中国文化成长壮大的产物和标志。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著名学者郭英德在介绍“中华当代学术著作辑”时指出,一个民族的文化要立足于世界文化之林,就应该在众声喧哗的世界文化中葆有自身独特的声音,在五彩缤纷的世界图景中突显自身迷人的姿态,在各具风姿的世界思想中彰显自身特出的精神。“辑要”出自新一代学人的著作,展现了当代中国学术的演进与突破,更立足于向世界展示中华学人立足本土、独立思考的思想结晶与学术智慧,使其不仅并立于世界学术之林,更成为滋养中国乃至人类文明的宝贵资源。

《国家相册》(商务印书馆)《春天的画卷》(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记录与描绘了40年间中国人心中许多难忘的瞬间,作者用镜头和画笔为我们留存了国家发展与人民生活的永恒记忆。总浏览量超过21亿的微视频栏目“国家相册”,依托我国馆藏量最大的照片档案馆,从1000多万张中国乃至世界摄影的宝藏中精选,生动展现40年来家国巨变。由栏目组编辑,将其中的13集最具代表性的纪录片化视频为图书,凝固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历史瞬间,成为记录国家历史的珍贵典藏。《春天的画卷》中很多作品曾多次荣获全国性大奖,以极高的艺术价值载入新中国美术史册。在这些凝结时代精神的故事里,这些焕发着光彩的经典佳作再次引发了广大读者的强烈共鸣。据悉,两部书的续篇正在紧张的出版过程中,它们将视角投向新中国70年间的珍贵过往,必将为2019年的主题出版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主题出版论坛是中国出版集团在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的首场活动,并且是在中国出版集团打造的新文化创意阅读空间“中版书房”中展开的,旨在凸显主题出版的当代价值:主题出版是回应国家之需、民族之需和时代之需的重要载体。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表示,主题出版是出版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三型集团”建设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新的一年,中版集团将继续通过主题出版精品图书,唱响文化自信的时代强音,努力为新中国成立70年献上一份华彩篇章。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