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举办“经典阅读”版块系列活动

在经典中,感受文字的魅力,传递生生不息的瑰宝

一段文字,就能给人带来无尽的想象空间。文字与人类的历史一同发展,来自于生活,来自于过去未来的链接。经典文本所承载的思想,具有着普遍性、世界性和时代性的意义,构成了我们当代文化的重要方面。中国出版集团作为拥有最庞大的作者资源和读者群体、拥有着最丰厚的出版和文化积累的出版机构,在传播经典文化的过程中承担着引领者、参与者的角色,时刻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心,传播经典文本,出版品质好书。

在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的现场,中国出版集团“经典阅读”版块系列活动,于1月11日下午,在“中版书房”举行。

本系列活动包括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启功注《红楼梦》(纪念版)和《古船》(手稿本)新书发布会;商务印书馆出版的《龚鹏程六十年学术史》新书发布会;以及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画说<菜根谭>》新书分享会。

提到中华文化,不可不说的是孔子深远影响。商务印书馆出版的《龚鹏程六十年学术史》,为读者带来的是孔门六艺在当代社会的一次必要思索。该书悠游博涉,贯通古今,兼容东西,精深活用,以全面的生命观照、扎实的治学,重新探讨孔门六艺“诗、书、礼、乐、易、春秋”的当代风貌。作者龚鹏程曾任报社主笔、书局总编,创办过三所大学、一些研究机构。兼通三教,博涉九流。著作一百五十余种,主编图书数百种。在发布会现场,龚鹏程与人教版高中语文教科书主编温儒敏,一同探讨孔门的现代意义。

《菜根谭》是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人生大智慧的重要经典,“哲理中国画”是中国绘画中紧扣时代的重要创新。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画说<菜根谭>》新书分享会也与读者如约相见。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书记周伟、该书作者王家春、特约编辑徐中强将就该书的内容和出版情况与读者进行分享。在书中,中国哲理画家王家春,用清雅天真的画面、意味隽永的文字,“画说”中华典籍《菜根谭》,不教你做穷凶极恶的“狼”,也不教你做任人宰割的“羊”,而是教你做一个率真自在的“人”,正义有效又悠闲从容地活在世间。作者以中国哲理画的形式对传统经典进行现代阐释,使其“活化”起来,对现代人的生活起到智慧启迪作用。

《红楼梦》也是同样对现代人拥有不可磨灭的影响的古典作品。1953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新中国第一个《红楼梦》整理读本,以程乙本为底本,启功等注释。在其后的数十年里,这个版本不断再版完善,是广大读者阅读欣赏《红楼梦》这部伟大著作的最直接途径。此次推出六十五周年纪念版,希望读者朋友再次了解程乙本《红楼梦》的学术特点,了解启功等老一辈红学专家精深渊博的学养;同时,也可以重温最初阅读《红楼梦》的美好记忆。中国红楼梦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文彬、启功先生弟子柴剑虹、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周绚隆共同与读者分享这本“最难读的书”。

除了纪念版的《红楼梦》,人民文学出版社还推出了纪念张炜长篇小说《古船》出版三十周年的《古船》(手稿本)。书籍完全保留作者亲笔修改痕迹,精装书配套书盒,装帧别具一格,限量2000册,每本编码都是独一无二。这是一部具有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小说,写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小说主要内容是对于一个古镇百年沧桑的回忆,以及开放年代变化的叙述,真实地再现了特殊年代里人性的扭曲以及在改革大潮的冲击下,那块土地所发生的巨变。张炜以细腻而饱含深情的笔触,勾勒众生,使得文本深厚而富有感染力。作者张炜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为读者分享小说自问世起,近三十年间的故事。

在文学作品源源不断地产生新作的今天,经典文本之所以能够长存常新,其根源是这些经典已经成为我们中华文化的一个不可割舍的部分,早已是生生不息的瑰宝。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