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行读中国”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清华国学研学营25日开启

image001

1月12日,“行读中国”青少年国学主题活动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清华师生和中国出版集团共同设计了“行读中国——国学冬令营”项目,以“实地旅行、深度研讨”的方式,为当下青少年学习中国古代文史哲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

据悉,由清华大学教授亲自设计、讲授,清华学子全程随营辅导的“行读中国”国学主题冬令营即将于1月25日开营。在为期7天的研学旅行中,学生们将在故宫、颐和园、司马台长城、清华大学等地开展游学活动,并聆听由清北等双一流高校文史哲教授学者、北京市中学教研员组成的豪华顶配讲师团讲授的关于古代官制、礼仪、建筑、经学、史学等精品课程。

届时,清华大学的学生团体“行读社”所倡导的“行读合一”的国学学习理念和独特的学习方法,也将不再是清华学子的专利,而会帮助喜爱国学的青少年打开国学学习新的大门。

“‘行读社’是一个面向清华所有专业学生开放的学生社团。资料、讲座、实地考察、讨论交流、集成分享、成果量化,这就是清华‘行读社’的学习方法。”清华大学学生行读社副社长朱博表示。“我们在古尔邦节探访新疆,在清东陵学习风水知识,在颐和园的四大部洲讲它与古印度哲学观念的联系。我们在课余、在假期安排研学旅行,一边穿行于沙漠、遗址、古城、冰川、峡谷,一边讲述相关的历史文化知识。古人讲‘知行合一’,国学的学习尤当如此。”

活动嘉宾、国学大赛组委会执行主任宋炳辰表示,现在社会上确实有很多传统文化相关的文创产品、旅游产品乃至选秀活动,但在质量上却是良莠不齐。更有很多所谓的“大师”办班讲学,大谈女德、弟子规,又或者仅仅追求“穿汉服”、“行周礼”等形式上的复古,甚至杂以歪门邪道误人子弟。青少年在此过程中良莠莫辨,更有人深受其害。

宋主任强调,“研学,是让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知行合一地亲近民族传统文化。”他表示,希望青少年国学大赛能够为广大喜爱国学的青少年提供一个系统、科学地学习国学的方式方法,也为在文史哲领域有特长、有成绩的同学提供一个展现水平的平台。

据悉,2018年底,由中国出版集团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网等单位合作举办的第二届青少年国学大赛正式启动。大赛以成就“富蕴思想的青春国学、富有担当的时代国学、富含意趣的世界国学”为理念,通过“考试+研学”相结合的形式,为青少年学习国学知识、提升国学素养提供了新的渠道。大赛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教授担任学术总顾问,并聘请清华、北大、人大、山大、北外、北师大、东北师大、华中师大、华东师大、南京师大等国内多所“双一流”高校专家学者作为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

搜索第二届青少年国学大赛官方网站http://edu.chinstyle.com/或关注微信公众号“guoxuedasai”,可了解更多大赛及活动详情。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