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图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部署全年工作

新建 DOCX 文档0

1月29日至30日,中图集团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总公司召开。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总公司各中心、部门经理班子成员,国内分支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共140人参加会议。

会议主题是“高质量发展”,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版集团“两调四强”战略,以坚持“一个统领”、打造“三型集团”为遵循,以中图“五型发展”战略为统领,强化“文创融合战略”实施,总结中图集团2018年工作,紧密围绕“创新提质,管理赋能,融合发展”年度主题,以提高发展质量为重心,布置2019年工作。

总经理张纪臣作题为“聚焦高质量发展,守正创新,构建‘数字中图’核心竞争力”的年度工作报告。在报告中,张总回顾了2018年中图集团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工作成效,指出全年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结构,主动压缩无效产能,主营业务快速增长、占比提升,利润总额稳健增长,扭亏工作取得重要成效,各项重要指标再创新高,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突破,具体在九个方面取得了“进一步”成效: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国家文化安全卫士职责进一步增强;二是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企业经营活力和创新动能进一步提升;三是一体化经营再创佳绩,主营业务进一步提质增效;四是数字化融合发展再发力,“数字中图”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五是持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走进去”成效进一步提升;六是展会融合发展再创新高,走出去平台作用进一步凸显;七是加强大文化贸易风险管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八是完善大众零售布局,业务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夯实;九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党建工作和业务经营进一步融合。

新建 DOCX 文档680

张总指出,中图集团通过坚持“五个不动摇”,持续“正本清源”,转型发展取得重要突破,全面进入了“守正创新”的新阶段。张总强调,“守正”必须依靠“创新”,“创新”是更好地“守正”,辩证统一,“守正创新”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重新审视中图集团发展现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挑战和机遇并存,主要体现在六个“质量还不够高”:一是产业结构的质量还不够高,亟需一体化经营做大做强主业;二是核心业务发展质量不够高,盈利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关键技术创新质量还不够高,亟需打造中图核心技术集群;四是数据化转型的质量还不够高,加快构建“数字中图”核心竞争力迫在眉睫;五是体制机制创新的质量还不够高,亟需持续深入推进、加快再变革;六是人才队伍创新质量还不够高,亟需加大专业人才、青年骨干的引进和培育。

针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会议明确了中图集团2019年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抓好2019年工作,工作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中版集团“两调四强”战略和打造“三型集团”战略为遵循,以“五型发展”战略为统领,强化“文创融合战略”实施,紧密围绕“创新提质,管理赋能,融合发展”年度工作主题,推动组织机构变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大做强主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国际化布局,快速培育“新零售”“新阅读”“新文创”新增长点,大力提升进出口服务质量、经营管理质量、融合发展质量、国际传播质量、人才队伍质量、党的建设质量,初步实现“数字中图”建设目标,助力中版集团早日建成“三型集团”。

为切实提高发展质量,会议确定了2019年八项高质量发展指标:一是强化企业社会效益,确保文化安全零事故,提升“走出去”工作成效;二是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主营业务同比增长8%,在总收入中占比超过80%;三是提高盈利能力,利润稳健增长,消灭亏损单位和亏损部门;四是加强风险管控,做稳做实大文化贸易,资产负债率低于45%;五是强化管理赋能,成本费用稳中有降;六是数字业务创新突破,在出版物进出口主业中占比超过40%;七是新业务破局,“新零售”“新阅读”“新文创”成为收入和利润新增长点。八是加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以一流党建引领和保障一流企业建设。

张总要求,2019年要围绕上述工作思路,以改革创新提升发展质量,以强化管理赋能转型升级,以融合发展构建增长新动能,以“九力”提升落实高质量发展指标:一是创新赋能内容审查,提升国家文化安全卫士把关能力;二是体制机制再改革、再创新,提升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三是加大投入力度、攻坚力量,打造中图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力;四是强化精细化管理,降费增效提高业务盈利能力;五是通过一体化经营持续做大做强,提高主营业务市场竞争合力;六是数字化融合发展再创新、再突破,构建“数字中图”核心竞争力;七是提升走进海外主流渠道成效,高质量提升国际传播力;八是加快推进“新文创”“新零售”“新阅读”培育,构建中图高质量规模增长潜力;九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新建 DOCX 文档1960

聂静书记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工作报告质量高,专题报告、主题发言质量高,专题会议、小组讨论、会议组织质量高,体现出“高质量”的鲜明特色,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她就高质量地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确保安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要狠抓落实,以务实高效的举措确保全年高质量发展目标的高质量落地;三是要加强党建,以一流党建引领和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

会上,五位副总经理、九家分支机构负责人根据张总工作报告,围绕“高质量发展”作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分六组专题研讨,并分别作专题研讨成果汇报。会议期间,还举行了2018年度集团青年创新大赛颁奖仪式。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