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经典咏流传》震撼回归,同名新书同步上市

2019年1月28日晚8点,历经近一年的等待,大型诗词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第二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近百位传唱人赴经典之约,和诗以歌,传承千年文化的优良基因,挖掘新时代背景下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让“曲高和众”成为可能。

传统文化与现代音乐结合,让经典再次流行

《经典咏流传》响应“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号召而生,是2018年新春开年的现象级诗词文化节目。它为传统诗文谱曲,由资深艺术家、社会影响力巨大的年轻音乐人和普通观众,用现代的唱法和曲调来演绎这些歌曲,再通过鉴赏团成员的专业点评和讲解,挖掘诗词的文化内涵和人文价值,为现代文明追本溯源。《经典咏流传》节目不仅得到了重量级国家媒体的报道和赞扬,成为近年来唯一一个被《人民日报》连续三日刊登评论文章的电视节目;而且在人民群众中引起了广泛的好评和讨论,节目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阅读量和点击量屡创新高,10万+文章就有超过130篇。

传播中华经典文化越来越成为基础教育的共识。2018年“两会”期间,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提出“将《经典咏流传》式的美育教育推广到基层和全民”的提案得到了17名政协委员的联名支持;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希望节目里的诸多经典诗歌能够进入校园,成为大课间拉拉操的配乐,成为学生们平时随口道来、张口就唱的作品。北京大学教授、“统编版”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也肯定了用流行歌与古诗词结合的方式来传播经典,因为这种尝试能够让孩子们不抵触地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进入古诗词的学习,为个人阅读素养的培育奠定基础。

图书多版本开发,让经典继续延伸

人民文学出版社赞赏央视依托平台的资源优势多角度传播与分享经典的做法,以及引导观众再次关注并热爱传统文化的本心,希望通过纸质图书的出版,将“经典”镌刻,同时运用AR等多媒体融合技术,让更多人听歌学诗,最终实现经典诗词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双“流传”。因此,人文社既秉持“让经典再次流行”的节目追求,同时坚持全方位呈现节目、但不止于节目的编纂原则:邀请温儒敏先生为图书作序,用清晰、准确的文字对诗词进行解读,用深度、感性的文字对音乐故事进行讲述和分享,用时髦、贴切的版式和装帧使图书与读者距离更近;注重图书的实用性,特别是读者与书的互动。

人民文学出版社根据不同的读者需求,打造多版本《经典咏流传》系列图书,希望能覆盖所有年龄层读者,为他们打造诗词文化赏读读物,扩展他们的阅读视野。

微信图片_20190129085718

《经典咏流传》(电视版)是节目的全记录,同时因为图书有更持久的流传度,因此通过各版块的设置,深化了节目的文化内涵:书中收入了节目中的全部55篇诗文,配有简明赏析;整理了巫漪丽、谷建芬、陈彼得、雷佳、谭维维等50多组“经典传唱人”的访谈和鉴赏团成员的点评,讲述传唱人的音乐创作心路;还增加了与节目诗词相关的“经典延伸”,即补充延伸文本阅读,以实现让读者“海量阅读”的编纂目标。

微信图片_20190129085723

微信图片_20190129085728

《经典咏流传·娃娃读诗》是适合亲子共读的诗词音乐启蒙读物,主要满足学龄前儿童的学诗需求。本书选入了适合孩子背诵、学唱的30首节目诗词,另附10首延伸诗,加以简明有趣的文字解读;每首诗还配上了著名画家杨莹莹创作的“中国娃娃”插图。

微信图片_20190129085733

《经典咏流传·学生背诵版》收入《经典咏流传》节目全部诗词,并附加“统编版”语文教材里的诗词作品近二百首,加以简单明晰的解读;本书装帧精致小巧,容易携带,是一本集古诗词学习、背诵、音乐欣赏于一体的优质课外读物。

微信图片_20190129085738

《经典咏流传·我为诗狂》是《经典咏流传》的大众背诵版,收入节目所有诗文,另选从先秦、两汉、唐、宋、元、明、清到近现代的50多篇诗词,配有简明赏析;由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题写书名;内页采用传统笺纸与中国书法设计,散发墨香四溢的古典诗情,读来赏心悦目。

多媒体技术联动,让经典活起来

《经典咏流传》的最大特色就是将诗词与音乐相结合,让观众通过聆听歌曲,观看表演,学习和背诵经典。此次人文社的《经典咏流传》系列图书同样注重多媒体融合,以出版与众不同、形式活泼、又能听又能看的多功能诗词赏析读物为目标:邀请了专业播音员录制音频,扫描书中二维码,即可听到诗词朗诵示范;更在书里嵌入AR技术,真正实现文字、图片和视频的多层次互动。《经典咏流传》(电视版)中的55张剧照链接了900分钟节目视频;而“娃娃读诗”“学生背诵版”和“我为诗狂”中的剧照同样对应了传唱人在节目现场的动人歌曲演绎。

人文社近年来出版了一系列嵌入AR技术的电视书,包括《经典咏流传》《朗读者》《开学第一课》《谢谢了,我的家》等。所有这些书都集成在了“人文AR”平台上。读者可以通过扫描《经典咏流传》封底的“人文AR”二维码,下载“人文AR”客户端,打开客户端,扫描书中剧照,即刻拥有一边看书、一边听音乐、看电视的立体阅读体验,同时也可以通过“人文AR”平台,了解更多人文社的精彩书讯。

责任编辑:赵冀斌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