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尽快修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全国政协委员于殿利建议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急需修订。”全国政协委员、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认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语言生活出现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此,他建议全国人大、司法部将修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列入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并尽快出台,使之更符合语言生活实际,更好地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社会生产和生活以及国际交往中的作用。

2001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为我国各项事业尤其是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于殿利认为,修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有五方面的原因。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迫切需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民族地区推广普通话的作用不亚于送政策、送资金、送项目。二是网络空间的语言文字使用需要加强监管。三是人民群众学习使用语言文字的需求呈多元化趋势。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人们在精神生活方面的追求与日俱增,在语言文字的学习和使用上的需求更加多元,需要法律上的保障。四是外国语言文字的使用需要规范。随着我国社会更加开放,对外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愈加频繁,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对外国语言文字使用的规定较少,急需修订。五是需进一步加强贯彻落实。

于殿利表示,要进一步强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地位和使用原则;适当扩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调整范围,对语言文字不仅在应用形式,还要在表达内容上进一步提出规范性要求,从重点领域及其从业人员扩大到其他相关领域及其从业人员;进一步明确各相关行业领域及从业人员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汉语方言、繁体字异体字、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外国语言文字、国家通用盲文手语、网络语言文字的使用要求;进一步厘清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职责划分;进一步细化奖励和惩罚措施等。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