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一生问三国的沈伯俊新刊遗著出版

a7f60c9f68b4475897e8fd8cef403e40

af5bc43acbea48318a22635859285705

3月17日,沈伯俊先生新刊遗著发布会暨学术座谈会在成都举行。现场还举行了赠书仪式

人物档案

沈伯俊

1946年4月生于重庆,原籍安徽庐江。1970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外文系。

历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哲学文化研究所所长、文学研究所所长。曾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南开大学教授、西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三国演义》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等,系四川省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018年4月17日下午5时许,沈伯俊因心肌血管破裂,经抢救无效不幸辞世。

肃穆庄重的氛围里,一场特别的发布会开始了。

一生问三国,百载留英名。去年4月,著名三国文化研究专家沈伯俊因病于成都辞世。3月17日,沈伯俊先生新刊遗著发布会暨学术座谈会在成都举行。

被誉为“权威三国专家”的沈伯俊生前写下了大量学术作品。近来,其遗著《沈伯俊评点〈三国演义〉》和《沈伯俊论三国》分别由东方出版中心西南交通大学出版发行。

“沈先生以持之以恒的治学精神,在推动诸葛亮研究和三国研究持续深入过程中,作出了太多贡献。”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姚乐野在致辞中提到,沈伯俊一生著作众多,在溘然长逝时仍有许多手稿尚未出版,其中就包括《沈伯俊评点〈三国演义〉》和《沈伯俊论三国》,“堪称传世之作。”姚乐野表示,这两部书的发布,是希望将诸葛亮及三国文化研究持续推向深入,使之发挥出更大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效益。

这两本“传世之作”到底是怎样的书呢?据诸葛亮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梁满仓介绍:“这两本遗著是沈先生一生从事三国文化的结晶。”作为沈伯俊生活中的挚交与学术上的挚友,梁满仓透露,两本书囊括了三国时期历史文化和文学方面的多个层面,既有微观考证的内容,也有宏观论述的表达,总体上涉及到了三国文化概念的三个层次,“以人物研究为例,有蜀汉、曹魏、东吴的政治家、军事家,文臣和武将。”

随后,现场还举行了赠书仪式,两家出版社将《沈伯俊评点〈三国演义〉》和《沈伯俊论三国》共计两百册赠给了四川省、成都市、四川大学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等9家图书馆以及与会者。

儿子追忆父亲一生钟爱三国研究

在新刊遗著发布会现场,一对母子的神情格外庄重,那便是沈伯俊的妻儿。

“作为儿子来说,陪伴他的这些年里,听到过最多的便是工作。”儿子沈睿记忆中,父亲是一个视科研如生命般重要的人,“昨天是凌晨四点睡的。”“昨天又熬了个通宵。”这是沈睿最常听到父亲说的话,“我见证了他如何为自己钟爱的事业付出心血和劳动。”

沈睿还记得,2018年3月27日诸葛亮研究中心成立之际,父亲很兴奋,“他有很多想法,也希望为研究中心做更多努力。”沈伯俊甚至做好了研究计划,要写几本专著,却不料,不到一个月后,沈伯俊永远地离开了。“父亲是个洒脱的人,不管怎样,这两本书的出版对他来说,是个好消息。”沈睿说。

没能和沈伯俊从事相同的领域,沈睿也对诸葛亮研究中心有着高度的关注,“我没能继承父亲的事业,但希望这不要成为他事业的一个终结。希望诸葛亮研究中心能够在新的专家的带领下发展壮大,成果丰硕。”沈睿还说,为了让沈伯俊的研究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目前已经将父亲的书籍、研究成果等捐赠给了四川图书馆:“希望这些资料,能够成为对他的纪念。”

日本弟子因为沈老师求学蓉城

“直到今天我都不敢相信,老师已经离去。这一年来我都在怀念他生前的日子,受他教导的日子。”日本二松学舍大学教授伊藤晋太郎师从沈伯俊,立志成为三国研究学者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到成都求学,除了这里是三国蜀汉蜀都外,更重要的是,“沈老师就在成都。”

求学期间的伊藤晋太郎也曾一度陷入困境,不知道自己未来的方向在哪里。在与沈伯俊的交流中,他开始慢慢理清了研究思路,找到了未来的方向。于他而言,沈伯俊不仅是师长,更是如父亲一般的亲人,“走路去市区,他会提醒我看路。冬天降温时,他叮嘱我添衣。”

毕业回国后,伊藤晋太郎与沈伯俊见面的次数少了起来。但他却清晰地记得沈伯俊到访日本的点点滴滴:“我陪他去到各个城市做演讲,我做他的翻译,我能感受到那种合作的幸福。”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