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你可以放心地把书交给人民文学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68周年社庆直播活动

682a3bf8-33fb-43a7-975d-341848e6ae7c

3月28日,当当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人文社68周年社庆特别活动,邀请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周大新、知名漫画家白茶,以“我与人民文学出版社”为主题进行现场直播,围绕他们各自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本书、对人文社印象最深的一本书等话题展开分享,签售图书并回答读者提问。本次活动由当当直播及其他多家直播平台电台支持,2个小时内各平台累积参与人数超69万,直播弹幕刷屏不断。

新中国的文学出版事业,从成立于1951年的人民文学社开始,从鲁迅、郭沫若、巴金、曹禺、老舍等现代文学大师,到中国当代作家中的翘楚陈忠实、阿来等,人民文学出版社自建设伊始就以“古今中外提高为主”为出版方针,在68年的风雨历程中,用文字书写古今中外,用纸张传播历史情怀,一直致力于做文化的传递者。祝勇在直播中表示,“人民文学出版社非常有‘底气’,这个出版殿堂一直是我仰望的大树。年轻时我怀着战战兢兢的心情抱着书来到人文社,今天,我的《故宫的古物之美》系列图书在这里集中出版,我深感荣幸。而在此过程中,人文社的品质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它从没有凌驾于作家的高高在上,对凝聚心血写就文字的书写者不仅给予充分尊重,同时对作品的深入解读也有着独到的眼光。”

2

祝勇特别提到,人民文学出版社除了是一座出版古今经典的宝库,也特别“年轻”,越来越多年轻编辑的加入,带给出版社许多活力和朝气,也注入年轻的力量感。在时光流转中人文社与时俱进,在保留原有出版传统的基础上,也为许多年轻作家出书,图书的包装策划时尚有书卷气,图文并茂的生动演绎适应了许多读者的阅读口味。

3

在张庆善看来,人文社在中国文化出版界地位极高,它不仅是出版重镇,也是文化重镇,更是学术重镇。其所在地还是北京的文化地标。红楼梦研究所与人文社合作密切,以影响中国红学发展的红楼梦为例,从《红楼梦研究稀见资料汇编》,到俞平伯、周汝昌、启功等令人仰慕的文化学者参与出版的红楼梦著作,人民文学社发行量之大,红楼梦通行本影响之广,是中国古典文学出版领域的一座高峰。

在经年累月中,随着红学文化传播和曹雪芹的重要发现,人们对红楼梦文化的了解和知识不断深化,越来越多人发现,人文社出版的红楼梦系列著作,以严谨的知识体系成为研究者的工具书,读者的辅导书。这部类似于百科全书性质的知识宝库,涵盖人文典故、音乐艺术、戏曲游艺等丰富内容,是受学界认可的权威定本,也是希望得到经典文化滋养的读者的典藏之作。

“为社会负责,对读者负责。看人文社的书,可靠放心。我们不能重复过去的事,但可以通过阅读文学经典体验人生,而伟大的经典作品价值就在于它能伴随人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历久弥新。希望68年风雨历程的人文社继续保持优良传统,为社会多出好书。”

4

在周大新的印象中,他很小就开始读人文社出版的书。出生于河南农村的他表示,在文艺创作这条曲折的道路上,从1993年开始与人文社打交道,到2018年出版最新的长篇小说《天黑得很慢》,在至今的26年间,他对出版社的评价是“好书在这里不会被埋没,作家在这里出书非常放心”。

5

人民文学出版社以巨大的热情推动新文学创作,在重印已有佳作的同时,着力组织培育新的作家和新的作品,祝勇说人文社很“年轻”,畅销书作家白茶就是一例。如果说周大新是从小就开始看人文社的书,那么白茶是从小就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中瞻读文学名著,直至长大后了解越多建立合作,进入文学殿堂。

“我从未想过人民文学出版社会出我的绘本作品《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这是人文社对我的一份认可。目前这套丛书的第四部将于4月面世,我的团队和出版社的编辑老师目前正在紧密沟通中,我希望保持一贯的幽默好玩,又带给读者们更惊喜的东西。”白茶如是说。

此外,源自白茶的国民IP‘吾皇万睡’,以《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系列作品为蓝本的《2019年日“历”万机》,去年10月由人文社授权当当独家发售,这本高颜值,有灵魂的精美插画日历,在上市半年的时间内累计销售超5万册,是人文社与时代同行,与年轻作家合作助推的积极动作。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