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延闿日记首次全文公开出版

由中华书局全文影印出版的《谭延闿日记》(全20册),昨天在上海图书馆首发。这是谭延闿日记首次全文公开出版,所记内容时间跨度长达30余年。

谭延闿是清末民初政坛上显赫的风云人物,集政治家、军事家、诗人、书法家、美食家于一身,其书法作品和“谭家菜”广为传颂。谭延闿勤于记述个人行迹,自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9月11日起开始写日记,虽有间断,但从1913年始至去世前一天——1930年9月20日止,再无中断,一生所遗日记稿本达66本。这批珍贵的日记稿本原件由谭家后人辗转收藏,精心保护70余年。在有关方面的协调下,谭延闿的外孙女婿余传韬代表谭家后人于2016年8月底将谭延闿日记稿本原件寄存上海图书馆。同年9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上海图书馆为此举行了入藏仪式。上海图书馆特制七个古楠木书匣贮存这批日记,妥善珍藏于恒温恒湿书库中,并开展相关整理研究工作。

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熊月之、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指出,谭延闿在历史上地位独特,其日记可发掘空间很大。谭延闿身居要职,一生经历极为丰富,其日记中涉及颇多革命历史事件、革命志士言行等内容。作为清末民初重要的政治家,他历经了清末自办铁路运动、辛亥革命、袁世凯称帝、国民政府北伐等重要事件,而这些事件在他的日记中都有记录,实为20世纪初历史之重要佐证。他在日记中记载了与孙中山、瞿秋白等大量政治人物的往来细节,以及很多名人逸事。

在官场中纵横捭阖的同时,谭延闿也是位热爱美食的“老饕”。他根据自己多年美食经验,结合湘菜特点创制的私房菜“组庵谭菜”极负盛名。在他的日记中,有大量各地饮食资料的信息,为人们揭开“组庵谭菜”的奥妙。此外,作为20世纪初“四大书法家”之首,谭延闿还在他的日记中记载了不少与书法名家交往的信息,而其日记手稿本身更是一部书法佳作。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