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书局举办第五届读者开放日

——谷雨日,读者走进书局当“主人”

中华书局第五届读者开放日上的小读者。本报见习记者 杨志成 摄

4月20日是谷雨。上午8时30分,蒙蒙细雨中数百名读者拥进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西路的中华书局。这天,是中华书局第五届读者开放日,读者是中华书局的“主人”。

游戏助读者了解汉字

一首小学生共同吟诵的《千字文》,是中华书局的欢迎词。在书局门口,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携同仁热情地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读者。顾青说,选在谷雨日举办读者开放日,在纪念仓颉造字的同时迎接“4·23”世界读书日的到来。

走进书局一层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华书局珍贵档案图书展暨汉字简史展、史记主题展和汉字简史展。其中,汉字简史展是为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而设。由15个汉字组成的汉字简史展,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读者。读者小杨和男友小胡说,没想到“羊”“马”的字形演变如此有趣。名字带有“多”字的读者更是笑不可支,因为“多”字的解释是由两块肉组成。

展览处很是安静,紧邻的“汉字连连看”“籍合来挑战”处则是时静时喧,这是中华书局结合中华优秀文化传播而自主研发的两款游戏。“汉字连连看”要求在3分钟内辨别简体字与繁体字并找对家,这一紧迫感让不少年轻读者摩拳擦掌。这边得分3400的欢呼声刚起,立刻被那边得分3600的兴奋呼叫盖住了声音。如果失败者还想继续再战,中华书局的工作人员不得不好言劝离,因为后面还有好几位排队等着参战。

而“籍合来挑战”则是现场组队对战,两队对同一段古籍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句读点断,按正确率和用时决出胜负的要求,让不少年轻的古籍整理爱好者跃跃欲试。

“汉字是我们的先民留给中华民族最珍贵的礼物,两款游戏有助于年轻人了解汉字,传承汉字,发展汉字,做汉字的主人。”顾青说。

两场讲座一座难求

从中华书局一层走向二层,伯鸿讲堂举办的两场讲座,可谓一座难求。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辛德勇讲述的《真人始皇帝:〈史记〉才能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秦始皇》,为读者勾画出一个更加清晰丰满的秦始皇形象。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孟琢以最简单的汉字——“一”为线索,为读者讲述出《说文解字》中的汉字世界。现场气氛火爆,讲座者不得不提前结束,留出时间给读者提问。

动动手,感觉一下木刻版画刷印、编绳技巧;动动脑,参与成语答题、诗词答题、国学知识闯关;拿起笔,创作一幅属于自己的团扇图画;找一找,用乐高积木拼出心目中的孔子……出门再到中华书局的伯鸿书店转转。一天下来的统计数字显示,有800多人走进有着107年历史的中华书局。

读者开放日,读者是中华书局的“主人”,这一天,也是中华书局致敬读者的一天。犹如微友Angel留言说,“总编辑致辞说‘谷雨这一天,我们致敬汉字’,作为读者开放日活动的参与者,我们想说‘谷雨这一天,我们致敬中华书局’。这次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书局深厚的文化底蕴、朴素的工匠精神和强烈的服务意识,看到了作为一个老牌店铺的历史担当、作为业界翘楚的勇于创新和作为读者朋友的热情真诚。”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