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春天里的读书声”4·23世界读书日朗诵活动举行:把心仪的图书吟诵出来

1

4·23世界读书日朗诵活动现场(张君成 摄)

4月23日,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如学传媒、北京图书大厦、北京阅读季联合举办的“春天里的读书声”——4·23世界读书日朗诵活动在北京市朝阳公园举行。最是一年春好处,又恰逢朝阳书市,爱书的读者轻吟清辞,细读佳韵,用真挚的声音和真切的情感与朋友们分享着自己的阅读经验。活动现场精彩不断。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根孩子的心田

本次活动由FM87.6北京文艺广播《诵读小站》节目制作人、主持人靳桥主持,围绕“初心与梦想”“读书与希望”“生活和超越”三个主题进行,现场朗诵篇目包括《道德经》(老子)、《新疆爷》《活着就要发声》(雪漠)、《做一个战士》(巴金)、《每个人都是一个宇宙》(周国平)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和书友间亲切的交流吸引了众多读者的驻足与参与。

作为活动的开场,一位小读者走上台,为书市的读者们带来《道德经》吟诵,孩子稚嫩而悦耳的诵读声在空气中流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氤氲其中。“我和爸爸妈妈经常阅读《论语》《道德经》《诗经》等我们民族的经典,我觉得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一位现场的小读者表示。“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中来。”孩子的母亲欣慰地表示。

评书大师展现文化魅力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遗项目北方(营口袁派)评书代表性传承人、评书艺术大师袁阔成先生之女袁田作为特邀嘉宾莅临活动现场,她寄语本次读书活动,并与其弟子、评书表演艺术家裴俊刚为现场读者带来了由作家雪漠的小说改编的评书《新疆爷》。

作为当代中国西部文学的重要代表作家之一,雪漠近几年持续发力,创作出一系列反映中国当代,特别是中国西部地域风貌、风俗人情的重要作品。其中,《新疆爷》即为短篇小说中的佳作,其收录于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雪漠小说精选》,并曾由Nicky Harman于2012年翻译成英文,发表于英国《卫报》。《新疆爷》不仅获得了国内众多读者的喜爱,法国作家Brigitte Duzan也在与雪漠的通信中称赞了《新疆爷》这个故事。

评书在小说的基础上改编,环环相扣、高潮迭起的故事情节,评书艺术家幽默诙谐的表演精彩纷呈,现场欢呼声与掌声不断,吸引着更多的读者围观和参与进来。活动现场俨然成为了一个小型剧场,读者们沉浸在评书大师的魅力之中,感受着传统曲艺文化的魅力。

经典阅读浸润人心

活动中,主持人、歌手、中华传统文化践行者、中国红十字会十佳志愿者耀泉,专业配音师、主持人启明,中华诵读联合会会员、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专业的张静毅,非遗禅舞艺术团的董洆易林和林飞羽等,还带来了雪漠《活着就要发声·序》、巴金《做一个战士》、林徽因《你是人间四月天》、周国平《每个人都是一个宇宙》的朗读。作为专业的声音艺术工作者,他们将自己阅读的体会融进极富魅力的个性化“声音”中加以展示,为现场读者带来了精神的相契与美的享受。

“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活动的最后,当在场的读者整齐地朗诵起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现场浓浓的文化氛围似清泉般浸润人心,令人欣喜而动容。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