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文坛大家祝福《当代》40周岁

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社主办的“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纪念《当代》创刊40周年朗诵会暨第16届《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第21届《当代》文学拉力赛颁奖礼日前在京举行。作家王蒙、铁凝、贾平凹、张炜、刘心武、阿来、陆天明、刘醒龙、邱华栋等参加了本次活动、论坛及颁奖仪式。

此次的朗诵会也是一次文学盛会,共分为“开放、激荡、崛起、逐梦”四个主题。每个主题以十年为一个阶段,概括了不同时代的精神主题,体现了不同时期文学与时代的紧密联系。朗诵嘉宾都是在《当代》刊发过重要作品的作家,不仅有在当代文学史上产生过深远影响的名家大家,如王蒙、铁凝、贾平凹、张炜、阿来、刘心武等,还有在创作上表现出强劲创作力的中青年作家,如邱华栋、王凯、班宇等。在朗诵会上,他们倾情朗诵自己在《当代》刊发过的作品。朗诵会还设计了“特别纪念”环节,特邀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二级演员、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安的扮演者王雷,朗诵路遥的中篇小说处女作《惊心动魄的一幕》。

论坛的另一部分主要内容是第21届《当代》文学拉力赛年度总冠军颁奖仪式。获得“年度中篇小说总冠军”的是尹学芸《东山印》,刊登于《当代》2019年第一期;获得“年度散文总冠军”的是李修文《恨月亮》,刊登于《当代》2019年第五期;获得“年度长篇小说总冠军”的是祝勇《故宫六百年》,刊登于《当代》2019年第六期。此外,现场还评选出了2019年长篇小说的五佳作品,分别是阿来《云中记》、邓一光《人,或所有的士兵》、格非《月落荒寺》、刘庆邦《家长》、付秀莹《他乡》。其中,阿来《云中记》得票最高,为2019年度最佳作品。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