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9年印刷出版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印刷博物馆文物藏品鉴定和研究委员会成立

1

5月17日,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和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活动期间,由中国印刷博物馆和中国出版博物馆筹建办公室主办、中华书局协办的“2019年印刷出版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中宣部相关局室、协会、出版印刷业务单位、高校科研院所、中国印刷博物馆分馆及全国印刷博物馆展示联盟等50名专家代表参会。会议主要研讨了三个议题:出版博物馆内容建设新思路、印刷出版文化研究新视角、印刷出版史研究新方向新方法,多位印刷出版领域专家做大会发言发流,优秀学术论文成果已由《中国出版史研究》第2期专号同步刊发。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中国出版博物馆筹建办主任孙宝林主持会议。

11

孙宝林在致辞中说:有三千年历史的中国出版,表征、记录并推动了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发展。出版与印刷的天作之合,在纵向时间轴上积累知识、传承文明,在横向空间轴上传播文化、启蒙思想,共同守护了一个长达五千年绵延不断的超级文明。当今时代新技术层出不穷,出版形态不断变化,但作为知识传播、资政育人、记录历史、传承文明的出版文化属性始终未变,甘于奉献、为人作嫁的出版业独特的生态文化更值得广大出版学人深入研究阐释。组织召开这次学术研讨会,不仅要深入阐释和传播印刷出版文化,推动出版博物馆内容建设,还要引领广大出版人从自发的行业文化熏陶向自觉的出版价值认知转变,以找到更多的精神归属感和事业自豪感。

中华书局副总编辑李占领代表协办单位表示,中国出版博物馆的筹建,是出版业界和学界普遍关心关注的大事。我们借助中华书局的品牌优势,利用《中国出版史研究》这个平台,将诸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结集作为专号,以发挥更大的学术传播力。我们将继续发挥平台与桥梁作用,联结学界与业界,携手为中国出版博物馆建设、为中国出版史研究贡献力量。

111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印刷博物馆文物藏品鉴定和研究委员会”(简称“鉴委会”)在会上正式成立。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李致忠担任名誉主任,孙宝林任鉴委会主任,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陈红彦,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文物出版社社长张自成,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褚庭亮,中国书店总经理张晓东等21名印刷出版领域专家学者被聘为委员。据孙宝林介绍,印刷和出版类文物藏品是有自身的独特性,如何去认定和评价一直是困扰行业的难题,按文物鉴定共性标准,印刷博物馆有近一半的藏品无法进行定级工作。在国家和北京市文物管理部门的指导下,中国印刷博物馆以出版博物馆筹建工作为抓手,在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立项承担了“印刷出版文物定级标准”的课题。出于开展印刷出版文物认定、加强印刷出版文化研究的目的,印博馆集合馆内外优秀的学术力量成立了鉴委会,在出版印刷这一专业性较强的领域坚持自主科研方向,践行学术立馆理念,并为出版博物馆建设奠定学术基础。

1111

会上还展出了印刷博物馆珍藏的一批木雕版、木活字、红色文献及古籍精品文物共计47件,包括印刷窗花的“福自天来”、印刷盈联底纹的“龙图”和印刷檀香广告的“贡双”和“阑双”等木雕版,清乾隆三年内府刻四色套印本《御选唐宋文醇》、清雍正十年木活字朱墨套印本《硃批谕旨》、清光绪十九年四明茹古斋叠积活字版《校增三要合编》、西冷印社1914年出版的仿宋体木活字印本《名花十友谱》等古籍精品,新建出版社上世纪30年代印行《毛泽东自传》、1946年晋察冀边区新华书店出版有《整风文献》等红色文献。现场还展示了印博及各基地分馆、展示联盟组成单位近50件印刷出版类文创产品,包括铜模书签、艺术镇纸、生肖雕版和活字香皂等创意产品。文物与思想映衬,传统与现代交会,中华印刷文明之光为此次学术研讨会点亮了前程。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