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藏区支教扶贫小说《雪莲花》出版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190610103136

《雪莲花》今年5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作者江觉迟是安徽桐城人,“裁襟励子”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生于书香世家,祖父和父亲均从事教育工作,祖母苏蕙华“裁襟励子”的教育佳话已成为安徽省桐城市文化名片之一。

受家庭“热心助人、诚信传家”祖训的影响,江觉迟从小热衷帮扶工作,2005年她带上个人全部积蓄,只身来到横断山脉的川藏高原支教、帮扶,创办草原孤儿学校,给草原孤儿、贫困孩子、失学儿童提供基本的照料和教育,以此为背景创作的支教小说《酥油》曾感动千万读者。

微信图片_20190610103148

江觉迟扎根藏区十五年来,除了草原孤儿学校办学,还利用假期和家访时间,深入藏区偏远山寨,针对特困家庭进行摸底排查,直接参与了当地政府在深山草原开展的文化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脱贫攻坚工作。《雪莲花》便是江觉迟以自己在川藏高原历时十五年的支教、帮扶生活为蓝本创作的自传体小说,也是一部浸满汗水、心血、情感的自传体小说。书中,雪山、草原、孩子、牧民,每一个故事都感人至深,散发泥土芬芳。本书已入选2019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项目。

下面我们了解一下自传体长篇小说《雪莲花》的内容——

微信图片_20190610103153

小说主人公梅朵,从内地来到西部高原藏区支教、帮扶,在那片雪山环绕的原始草原,她与孩子、牧民、扶贫干部们,艰难而温暖地度过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

面对困境,她的爱和帮扶,从哪里开始? 

孩子们紧锁的心扉,她怎样用心去叩开?

脱贫攻坚的草原人,怎样用汗水浇灌未来?

草原孤儿学校的孩子们,长大后过得怎么样?

远方的月光,身边的班哲,谁是她的情感归宿?

当春风吹进草原,身患重病的她,何去何从?

《雪莲花》,把爱与坚韧,留存于雪山和草原。 

当你读完梅朵与草原的故事,或许会有那么一瞬,在月光下,在感动中,你的泪光,已晶莹成一朵盛开的雪莲花。

下周二,我们将举办《雪莲花》出版座谈会,邀请众多嘉宾座谈、研讨这部藏区支教扶贫小说力作,作者江觉迟也将现场分享她的藏区支教扶贫故事,欢迎读者朋友届时参与。

微信图片_20190610103157

藏区支教扶贫小说《雪莲花》出版座谈会

时间

2019年6月11日(周二)13:30

地点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朝内大街甲55号)11楼会议室

嘉宾

吉狄马加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李  岩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左常升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

洪长久

(安徽省桐城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臧永清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

梁鸿鹰

(《文艺报》总编辑)

吴秉杰

(中国作家协会理论批评委员会副主任)

胡  平

(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副主任)

张  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丛治辰

(中央党校文史中心副教授)

徐  刚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主持人

应  红

(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