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义务教育阶段常用词语首次发布

近日,《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出版座谈会在商务印书馆举行。会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厦门大学、商务印书馆主办,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承办。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厦门大学副校长杨斌致辞。厦门大学教授苏新春介绍了词表研制情况。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李宇明、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主任杜翔、北京八十中语文特级教师王岱、北京景山学校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刘长明等先后发言。国家语委咨询委员李行健给《词表》出版发来贺信。来自全国各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出版社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组织编写,厦门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研制,苏新春教授任主编。词表首次发布了义务教育阶段最常用的15114个词语,并为词语分级,标志着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汉语词汇教学有了可以量化的标准。它的出版,将极大地提高中小学语文教学的质量和效率,还将为中小学教材、分级读物、学生工具书的编写提供重要的参考。词表还将服务于汉语国际教育、中文信息处理和机器翻译领域。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