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0

《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出版座谈会在商务印书馆举行

5月31日,《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出版座谈会在商务印书馆举行。会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厦门大学、商务印书馆主办,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承办。来自全国各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出版社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国家语委咨询委员李行健先生给《词表》出版发来贺信。

《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组织编写,厦门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研制,苏新春教授任主编。《词表》首次发布了义务教育阶段最常用的15114个词语,并为词语分级,标志着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汉语词汇教学有了可以量化的标准。它的出版,将极大地提高中小学语文教学的质量和效率,还将为中小学教材、分级读物、学生工具书的编写提供重要的参考。词表还将服务于汉语国际教育、中文信息处理和机器翻译领域。

座谈会上,商务印书馆于殿利总经理致辞表示,《词表》的出台标志着我国面向中小学的汉语母语教学从此有了量化的标准,顺应了时代之需。近年来,商务以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为依托,承担了教育部、国家语委一系列重大项目,在不同层面为国家语言文字和文化教育事业发挥着积极作用,未来会继续在教育和语言文化方面努力,出版精品图书,搭建好语言资源知识服务平台。

厦门大学杨斌副校长在致辞中认为,《词表》的出版是厦门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在苏新春教授牵头下完成的重要成果,项目前后耗时8年,填补了我国义务教育常用词表的空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也是厦门大学引以自豪的学术成果。

《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735

商务印书馆于殿利总经理致辞

《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751

厦门大学杨斌副校长致辞

《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765

教育部田立新司长、申继亮巡视员,厦门大学杨斌副校长,商务印书馆于殿利总经理为新书揭幕

《词表》主编、厦门大学苏新春教授介绍了《词表》基本内容和研制过程。苏教授谈到《词表》研制的理念有三点:一是紧扣“基础教育”与学习性两个特点,二是反映中小学生的“词汇习得”规律,三是有助于提高掌握国家通用语言的能力。苏教授还对《词表》功能做了概括:希望给义务教育语文教学中的词汇学习提供一个基本范围;希望为今后教材、教辅、读物、工具书编撰以及相关领域提供帮助;希望对义务教育阶段语文学习的科学性提供基本参考依据,提高语文教学水平,提高词汇学习效率。

《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1041

《词表》主编、厦门大学苏新春教授介绍《词表》基本内容和研制过程

北京市景山学校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刘长明老师发言认为,《词表》是相当全面的一本语言文字综合普及性教材,能够细化提高中小学语文教师的专业功底。同时,它对于一线语文教师的日常教学有参考、指导、辅助、促进作用,对于编写语文教材中的导学系统以及编写教辅材料也有重要的参考指导价值。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王岱老师发言谈到,《词表》有利于语文教学加强科学性。词表对教材的编者、对教材的审订者、对语文老师有很大作用,对语文教学提出了更规范的要求,对接受了义务教育初中毕业的孩子应该掌握哪些汉字、词汇提供了参考。

《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1334

北京市景山学校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刘长明老师发言

《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1359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王岱老师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杜翔主任表示,不同于通用型的《现代汉语词典》,正在编写的《现代汉语词典》(学生版)主要读者对象是学生,特别需要有一个权威、科学、全面的词表。《词表》的研制为《现代汉语词典》(学生版)提供了方法的借鉴:一是分类分级,二是体现词汇的习得规律。《词表》是学生版收词的案头必备重要依据。

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认为,《词表》的出台体现了国家语委为教育服务的主动意识,体现了大学和语言学者主动为基础教育付出的努力。他强调,《词表》后续还有两个重要工作:一是《词表》本身要进一步丰富、完善,二是《词表》的理念和具体成果如何应用到语文教育实践中去。围绕《词表》的探讨应让我们思考语文教学真正的目标和意义,是让中国的孩子能够在语文教育的关怀下过好未来语言生活。

《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1730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杜翔主任发言

《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1756

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发言

教育部教材局申继亮巡视员在讲话中肯定《词表》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一项工作成果。他期待后续进一步提高《词表》的丰富度,同时也要提高《词表》的知名度,通过各种渠道让大家知道它是重要的工具书、参考书。他表示将努力推动这个词表与课程标准、教材编写的关联度,使得语文课标的修订科学性、规范性进一步提升。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司长在讲话中表示,《词表》既是国家语委科研和规范标准研制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语言文字工作服务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具体实践。她希望课题组充分吸纳各方意见,更好地发挥引导作用,为中小学语文教材、教辅、工具书的编写,中文信息处理、机器翻译等提供指导,更好地服务于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教育教学科学性的提升,为提高中小学语文教学水平、提高词汇的学习效率、促进汉语规范化和普通话的推广都提供基础依据。

《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2148

教育部教材局申继亮巡视员讲话

《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2165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司长讲话

《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2197

商务印书馆汉语编辑中心余桂林主任主持会议

《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2220

《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商务印书馆2019年出版)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