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藏区支教扶贫小说《雪莲花》出版座谈会举行

1

座谈会现场

6月11日下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的藏区支教扶贫小说《雪莲花》出版座谈会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安徽省桐城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洪长久,桐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茂松,桐城市文联党组书记胡启新等出席会议,《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作家协会理论批评委员会副主任吴秉杰、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胡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莉、中央党校文史中心副教授丛治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刚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应红主持。

11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中华民族正在创造人类脱贫史上的奇迹,各类文学作品直面当下,书写火热的现实生活。吉狄马加说,《雪莲花》是长期深入生活的结果,作家江觉迟前后大概十余年生活在川西北藏区,生活在高原平均海拔接近四千米的地方,付出了时间与情感,把个人的感情和藏族人民的生活深深融合在一起。小说语言鲜活干净、抒情性强,全书洋溢着健康积极的情绪,对世道人心有正面意义,是一部现实主义佳作。

李岩谈到,《雪莲花》是在脱贫攻坚的时代洪流中应运而生的作品,小说向文化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致敬,使读者对高原藏区精准扶贫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获得感同身受的认识。李岩认为,作家江觉迟以自传体方式创作,塑造了一批带领藏族人民脱贫致富的扶贫干部形象,描绘出高原藏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既写出时代生活的真实,也写出藏区人民生活的真实,“雪莲花开放在海拔四千米的冰川上,它顽强的生命力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正是藏区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臧永清对江觉迟十数年如一日扎根藏区的精神表示赞赏,在他看来,作为一部有着坚实、深厚的地方生活基础的长篇小说,《雪莲花》既没有落入一般扶贫故事的俗套,也跳出了一般扶贫故事浅表化、概念化的窠臼,散发着浓郁的泥土气息,无论是故事、人物、风景还是语言,都具有地域、文化的特殊性,一个个“沾泥土、带露水”的藏区扶贫故事真实、生动、鲜活、特别。

11

《雪莲花》,作者江觉迟,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吴秉杰认为,《雪莲花》有别于传统的脱贫题材。过去写到苦难的小说,往往以悲剧性打动读者,“但是《雪莲花》不是侧重写悲剧的,它是歌颂真善美的。”小说以诗性和抒情的语调书写真善美,塑造了一批典型人物,如桑伽族长、金卓玛和班哲,几乎每个人都带有独特的复杂性,“最难能可贵的是小说在塑造人物、表达苦难的时候,展现出某种特别崇高的东西,体现了作者别样的人生追求。”

张莉对江觉迟的创作葆有长期关注,在她看来,《雪莲花》作为一部自传体小说,平实地讲述作家的经历,具有反小说的特质,“这些反小说的特质需要读者耐心进入文本才能看到”,写作者对写作对象充满尊重,没有展示那些满足外来者阅读期待的东西,作家恪守写作伦理,没有让猎奇破坏自己创作本能,小说字里行间都能看到江觉迟的文学初心。

与会专家认为,长期以来,表现藏区生活的作品多为历史题材和纪实题材,而《雪莲花》以自传体长篇小说的形式,全景式地书写当下藏区人民的生活、理想和追求,着力表现藏区人民如何在政府的帮助、带领下,用汗水浇灌未来,在艰苦中吐露芬芳,具有填补空白的价值。

据悉,该书已入选2019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项目“讴歌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专项。

111

会后合影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