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康震等大咖云集,为高质量出版人才队伍“充电”

IMG_0104

6月11~14日,中版集团2019年“三个一百”五类人才“四力”培训在北京举行。

为期4天的培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充分结合,邀请中央党校党史部中国现代政党史教研室主任卢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与《坚持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主题培训。还邀请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黄如军,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沈阳、计算机系教授李涓子、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彭兰,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黄日涵,外交学院海外利益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领事教研室主任任远喆,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李朋义,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原副主任祁德树,外交部政策司参赞姜学斌,科学出版社总编辑李锋,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上海邮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瞿雷达,一点资讯总编辑吴晨光等先后作了分类别专题授课,中版集团“三个一百”五类人才300余人参加培训班。

IMG_0668

康震教授为中版“四力”大讲堂题词

康震教授作为中版“四力”大讲堂第二期特邀嘉宾为中版集团“三个一百”五类人才授课。

中版集团“三个一百”人才培训班已经举办第五期,在最初的三类人才基础上(优秀编辑人才、优秀营销人才、优秀数字化人才)逐步增加了两类人才(优秀国际化人才、优秀经营管理人才)。此次培训内容丰富、议题广泛,开设了针对编辑人才的课程包括《关于党史、国史题材出版物备案审读工作》《文化自信和编辑成长》《组织实施精品项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关于营销的培训课程包括《新经济环境下,中国邮政的互联网营销实践》《自媒体的管理及运营》《科学出版社精细化管理实践与探索》;针对数字化人才的有《新媒体的新发展》《大数据知识发现和服务》《新媒体的新市场与新生产力》;针对国际化人才的有《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新时代一带一路的新思考》;关于经营管理的有《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高质量发展》《国际形势的变化与当前中美关系》等课程。

内容节选

卢毅

卢毅

中央党校党史部中国现代政党史教研室主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一靠认真,有坚定的信仰,二靠纪律,有严明的纪律。我们党的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是三大法宝。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勇于自我批评是三大优良作风。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精神和群众路线、实事求是等优良传统。

IMG_0477

康震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坚持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

人生的焦虑是面对繁华。动力、焦虑和理想会伴随你一生。有多大的理想就有多大的焦虑,有多大的焦虑就有多大的动力。关键是焦虑转化为动力。我们在古诗词中看到作者深思熟虑的文辞,是经过上千年岁月检视的好诗句,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我们的魂,也告诉我们如何克服今天遇到的焦虑,从而达到战胜焦虑。这也是人类文明的流动、发展和传承。

彭兰

彭兰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新媒体的新市场与新生产力》

用户的多元化,也会出现需求的多元化,“小镇青年”、三四五线城市用户群体骤然增多。专业媒体需要关注这些新的内容需求空间,实现优质内容供给,以求良币驱逐劣币。优质内容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应该面对每一阶层,回应他们的痛点和诉求。

任远喆

任远喆

外交学院海外利益保护中心副主任、领事教研室主任

《国际形势的变化与当前中美关系》

国际规则正在经历融合与革新,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日益紧密,中国不断融入国际体系,并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是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受益者。

中美关系落到实处是统筹国内大局,促进改革发展,发挥经济影响力,加强道义感召力,增强思想吸引力,凝聚国际合作行动力,提升政策的执行力。

祁德树

祁徳树

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原副主任

《组织实施精品项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国家出版基金通过遴选能够代表我国当前科学研究和文学艺术发展高水平,代表文化建设高水平,代表出版业高水平的精品项目,对原创性、思想性、学术性较强并且有重要社会价值、科学价值和出版价值的项目给予重点资助,充分发挥国家文化基金的导向作用,推动精品出版。

吴晨光

吴晨光

一点资讯总编辑

《自媒体的管理及运营》

关于好“文章”(这里指一个基本内容单元)基本采编的技巧是选题、采访、写作、包装,引用孙子兵法中“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来做比喻,上兵伐谋说的就是选题,想要出一篇好文章,选题是最重要的;其次伐交是采访,有料的采访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其次伐兵是写作的内容与编辑,好的、真实的内容也可以提高文章的分发,其下攻城才是包装。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