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茅奖作家沙龙 王蒙与胡平畅谈《这边风景》

从7月开始,人民文学出版社与SKP RENDEZ-VOUS书店联合策划推出茅奖作家沙龙系列活动,昨天的第一讲,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这边风景》作者王蒙和文学评论家胡平,共同分享他们对茅盾文学奖的感受以及对《这边风景》的解读。

谈及自己获得茅盾文学奖的这部作品,王蒙评价:“《这边风景》记录了我39岁到47岁之间的人生,就像一条鱼的中段,那个时候的我是多么有理想,多么真诚,响应号召,上山下乡,去边疆、去偏远的地方,到劳动人民中去,到水深火热的一线基层去扎根,锻炼自己,让自己脱胎换骨。”王蒙坦言,虽然今天看来这是一部“过时的作品”,但小说记录了很多那个时期维吾尔族人民的生活风貌,而且从头到尾都是掏心窝子的认真,充满真情实感,这是他今天再也无法抵达的写作状态了。

王蒙的创作贯穿了70年。他1953年创作《青春万岁》,1979年,当时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韦君宜力主出版《青春万岁》,这部佳作终于重新面市。2014年,45卷本《王蒙文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70年来,王蒙紧贴时代脉搏,扎根于现实生活的土壤,创作的文学作品已超过1800万字。

说到举办茅奖作家沙龙系列活动的初衷,人民文学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当代作家和长篇小说,而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更是具有时代意义,镌刻了属于一代人的文学记忆。截至目前,茅盾文学奖已经评出九届,共推选出43部优秀长篇小说。其中,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作品有18部,占据近半壁江山。2004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出版了“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全集”,这也成为读者心目中“茅奖”获奖作品的权威版本,2017年和2019年又推出新版精装版和平装版。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