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人物故事汇”打造英模出版库

礼先贤 敬先烈 学先锋 育新人

礼先贤、敬先烈、学先锋、育新人。7月5日,“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据介绍,“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出版启动于2018年,分《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中华传奇人物故事汇》4个系列。丛书选取五千年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在思想、文化、政治、军事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产生深远影响的人物,讲述他们的感人故事、先进事迹,展现他们的智慧思想、高尚品格和顽强精神,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好地发挥出版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心聚力、化人育人等方面的作用。

其中,“中华先贤”系列重点讲述近代以前为中华民族文明传承发展、国家安定统一、社会发展进步、民族团结融合、传统美德弘扬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深刻影响中华文明史的先贤人物故事。“中华先烈”系列重点讲述1840年以来为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国家繁荣富强英勇献身的人民英雄,着力反映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牺牲的最具代表性、影响力的英雄烈士的英勇事迹、伟大精神、可贵品质。“中华先锋”系列重点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忘初心、践行宗旨,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形象、闪耀时代精神、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和引领示范作用的优秀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

座谈会上,“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第一辑50种图书与读者见面,它们分别是先锋人物15种、先烈人物15种、先贤人物15种、传奇人物5种。此后,第二辑、第三辑将陆续推出,至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出版310种,形成一个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宣传英雄的英雄模范人物出版库。

座谈会由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主持。会上,丛书出版方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学习出版社总编辑董保生、党建读物出版社社长王英利分别介绍了各系列的编撰出版情况。作者代表、儿童文学作家葛竞,编辑代表、中华书局大众图书出版中心主任李静,读者代表、北京二中分校初一学生张一鸣,发行单位代表、北京发行集团副总经理石鸿印分别发言。

大家表示,“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有助于引导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杰出人物的光辉事迹、伟大思想、崇高精神、可贵品质。有助于青少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习生活中,成为传承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座谈会上,北京地区100所中小学校获赠“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第一辑图书。

来自中宣部、中组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作协,以及中国版协、中发协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百余人出席座谈会。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