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蒙:写的都是掏心窝子话

茅奖作家沙龙系列“与故事讲述者面对面”开讲

“《这边风景》记录了我39岁到44岁之间的人生。虽然今天看来是一部‘过时的作品’,但小说更多的是记录了那个时期维吾尔族人的生活风貌,而且从头到尾都是掏心窝子的话,都是真情实感。”7月5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新推出的茅奖作家沙龙系列“与故事讲述者面对面”在北京市朝阳区SKP书店开讲,第一讲主讲人为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这边风景》的作者、著名作家王蒙。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70年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当代作家和长篇小说,其中荣获茅盾文学奖的作品都是重要代表。1981年3月14日,病中的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致信作协书记处,捐献出25万元稿费,作为设立长篇小说文艺奖金的基金,以此鼓励和表彰最杰出的长篇小说创作。同年3月20日,茅盾文学奖委员会成立,每4年推举一次。今年恰逢第十届开评,茅盾文学奖成为读者关注的热点话题。

谈起自己的获奖作品《这边风景》,王蒙说,一个写作人的39岁到44岁,无论如何,从生命来说是一个盛年,有一股盛气。“那个时候的我是多么有理想、多么真诚,响应号召上山下乡,去边疆、去偏远的地方,到劳动人民中去,劳动锻炼自己,让自己脱胎换骨。那时,对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习惯、不同的生活方式,我都非常有兴趣。”王蒙说,有人说《这边风景》是新疆的清明上河图,它展现了各个方面,衣食住行、婚丧嫁娶、宗教、非宗教活动等,“我也笑纳,不客气”。

多次担任茅盾文学奖评委的著名文学评论家胡平说,“文革”期间的文学作品主要写政治斗争,写生产斗争的当然也有,生产斗争也是抓革命促生产下的生产场面。但是《这边风景》写了大量的、细腻的维吾尔族日常生活,王蒙把维吾尔族的生活细部刻画了一遍,而且经得起考验。“所以这个作品最后征服了大多数评委,获奖了。”

自1953年开始创作《青春万岁》至今,王蒙的文学生涯已经跨越了近70个春秋。1979年,当时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韦君宜力主出版《青春万岁》,这部佳作终于重新面市。2014年,45卷本的《王蒙文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近70年来,王蒙紧贴时代脉搏、扎根于现实生活的土壤,创作的文学作品已超过1800万字,反映了半个多世纪中国社会发展变化,也表达了他80多年人生历程的深刻思考。

“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镌刻了属于一代人的文学记忆。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能聆听茅奖作家的讲座,感觉很有收获。”一位现场听众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截至目前,茅盾文学奖已经评了9届,共推选出优秀长篇小说43部。其中,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作品有18部,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