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世图—剑桥理工科高等教材合作出版3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京成功举办

1.webp

2019年8月23日,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图公司”)与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以BIBF为契机,联合举办“世图—剑桥理工科高等教材合作出版30年纪念座谈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志坚、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剑桥大学出版社CEO 彼得•菲利普斯(Peter Philips)、剑桥大学出版社亚洲区学术总裁潘群、亚洲区高级编辑孟令磊、世图公司党委书记汪武、北京公司总编辑申作宏等出席会议。本次座谈会还特别邀请到中科院院士陈木法、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苗长兴、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丁祥茂、北京大学数学系张慧铭等专家学者与会指导。会议由世图公司总经理、总编辑张作珍主持。

2.webp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志坚代表中国出版集团与剑桥大学出版社CEO 彼得•菲利普斯(Peter Philips)交换了礼物。黄总把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社名的题名者吴澄渊先生的书法作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赠给菲利普斯先生,祝愿双方鼓励创新,应对当前快速发展和变化的世界。

3.webp

世图公司秉承“把世界介绍给中国,把中国介绍给世界” 的出版宗旨,长期致力于引进出版优秀的科技专著、教材以及学术期刊。在与剑桥大学出版社长达30年的合作历程中,世图公司从剑桥大学出版社引进了200多种图书,主要是理工科高等教材,其中包括一大批在中国科教领域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如温伯格(Weinberg)的《量子场论》、哈代(Hardy)的《不等式》等等,推动了中国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发展。剑桥大学出版社权威的理工科教材,填补了国内研究生教育教材的空白,推动了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这些图书的引进出版,不仅让世图得到了相关领域读者的认可与好评,也为剑桥大学出版社在中国赢得了高校师生和科研人员的口碑和赞誉。

4.webp

剑桥大学出版社CEO彼得•菲利普斯先生介绍了剑桥大学出版社486年的悠久历史。他提出,全球正经历一个非同寻常的转型时期,拥有互联网、机器学习、无人驾驶汽车、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世界更加缩小了,传统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也发生了很大改变。所有这些变化的核心是合作出版和分享知识的能力的转变。这给每个人包括出版商带来很好的机遇和巨大的挑战。对剑桥大学出版社来说,在当前快速变化的世界中,他们相信教科书仍然具有并将继续具有巨大的教育价值。利用新技术,他们将能提供更符合教师和学生需求的内容。在未来两年内,他们将推出20种最新的理工科高等教材。他们要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创新,加深剑桥大学出版社与世图公司的战略合作,双方也制订了更大的理工科教材合作出版计划,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起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5.webp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在致词中指出,世图公司和剑桥大学出版社在理工科高等教材领域的30年成功合作,为加强国际间合作出版树立了典范。中国古语“三十而立”,双方顺利合作30年说明世图公司与剑桥大学出版社的合作是长期友好的,值得我们好好纪念、庆祝和总结,总结世图公司和剑桥大学出版社友好合作的经验,探讨如何合作才能更好地推进中英和中外的学术交流和文化交流。这次“世图—剑桥理工科高等教材合作出版30年纪念座谈会”是世图公司和剑桥大学出版社合作的一个新的起点,以后世图公司将与剑桥大学出版社展开更加广泛、深入和持久的合作,将中国学者创作的优秀的学术专著和高等教材与剑桥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借助剑桥大学出版社的平台,让中国学者的作品让更多的欧美读者阅读。

6.webp

陈木法院士从他作为一个读者、作者和研究者的角度,深情讲述了与世图公司和剑桥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的数学图书结缘30年的经历,指出这些图书激发了他科研的思路,推动了他对数学的深入研究,在世图公司出过多本数学专著。近些年,网络引领的教育新变革,引发新的教科书出版方式如在线网络出版、自助出版等,无论世界如何变化,读书和读期刊依然是科教界必做的事。

7.webp

其他几位专家介绍了当前我国及世界科研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建议世图公司与学界保持更密切的沟通,世图公司和剑桥大学出版社一起多合作出版反映科技前沿和发展趋势的科技作品和权威基础教材。

8.webp

剑桥大学出版社亚洲区学术总裁潘群指出,海外教科书价格居高不下,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教科书授权世图公司出版影印版,适应了中国学生希望低价教材的需求。世图公司是剑桥大学出版社最重要的中国合作伙伴,希望以后双方在高等教材、改版的经典作品和交叉学科领域加大合作。剑桥大学出版社也在与世图公司合作发掘和出版中国学者的作品,将之推向世界。

9.webp

世图公司总经理、总编辑张作珍在发言中介绍到,今天的“世图—剑桥理工科高等教材合作出版30年纪念座谈会”既是对过去双方长期合作的总结,也是新的更深入合作的开始,双方要加快在2018年1月启动的以引进权威教材、经典专著为主体的“科学经典出版工程”项目,为高校师生、科研人员奉献更多更好的优秀科技图书,出色地完成中国出版集团甚至国家赋予我们的出版科技图书的光荣使命。

世图公司和剑桥大学出版社双方均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展开更加广泛、深入和持久的合作,一起应对当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世界,利用新科技推动出版革新,更好地服务高校师生和科研人员,共同推进世界科技的发展和繁荣。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