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北京图博会版权交易火热,“中国故事”有了丰富国际表达

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正在新国展举行。版权交易一向是图博会的重头,从本届图博会现场可以看到,当代文学精品、中国道路研究专著、中国文化研究学术图书,成为今年“走出去”图书的亮点。

5d5fcd6de4b06c51fffe73c4

商务印书馆签约仪式

苏童等四作家新书掀起“红盖头”

中国故事有了丰富的国际表达,一批当代文学精品大踏步“走出去”。

在本次图博会上,译林出版社葛庆文社长、作家叶兆言和土耳其卡努特国际出版公司克齐泽社长,共同掀起了八本书的“红盖头”,正式宣布余华、叶兆言、苏童、鲁敏四位作家的八部土耳其文作品面世出版。

5d5fcd6de4b06c51fffe73d3

余华等四作家作品掀起“红盖头”

2016年初,土耳其卡努特国际出版公司的社长克齐泽拜访译林出版社时,译林向其重点介绍了余华等四位重量级中国作家。几个月后,经过认真调研的克齐泽郑重表示,愿意购买这些作品的土耳其文版权,并在当年的北京图博会上与译林社举办了签约仪式。

最终,历时4年精心运作,这8部力作得以呈现,它们是余华的《在细雨中呼喊》,叶兆言的《花影》《别人的爱情》《我们的心多么顽固》,苏童的《另一种妇女生活》,鲁敏的《六人晚餐》《墙上的父亲》《此情无法投递》。

译林出版社社长葛庆文表示,今年还与土耳其四大出版巨头之一的红猫出版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了土耳其第一家中土出版中心,这将会带动更多中国文学、社会科学、经济科技著作进入土耳其读者的视野。

“中国道路”研究专著受青睐

本次图博会上,一批“中国道路”研究专著受到国外出版社青睐,这在以往的对外版权贸易中并不多见。

商务印书馆推出的《中国道路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从理论与实践两部分探讨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中国道路丛书”中的一种。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告诉记者,“丛书中的作品紧紧围绕中国现实问题展开,从顶层设计的高度,通过对比国外发展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在制度设计和发展模式等方面探究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之道。”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编辑总监威廉•阿克尔则表示,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出版平台,很高兴将优秀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推向全世界的读者。

三联书店出版的《重启改革议程——中国经济改革二十讲》自2012年出版以来,印量已达11万册之多。这本书以问答的形式对中国改革开放后的重大经济决策过程和重大事件做了回顾,对中国经济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对未来的中国经济改革提出了方向性建议。此次图博会上,该书推出了阿拉伯语版。

5d5fcd6de4b06c51fffe73dc

三联书店签约仪式

此外,三联书店的《直面大转型时代》《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进行了英文版的签约,它们都是从经济角度向海外介绍中国道路的成果。 商务印书馆还与英国卢德里奇/泰勒弗朗西斯集团推出《“一带一路”——引领包容性全球化》英文版。该书在挖掘“丝路精神”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经济全球化及其局限性、“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宏观背景、“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涵与思路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图书对世界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提供帮助,并为与中国有近似历史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中国本土文化研究图书很吃香

《福建土楼》《中国人行动的逻辑》《立体的历史》等,都是本土文化研究的精品,从不同研究领域体现中国一流学者风貌。和此前不同,它们并不寂寞,“走出去”同样很吃香。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人文图书副总裁裴米娅女士说,《福建土楼》英文版将出版,《中国人的行动逻辑》等作品的英文版已签约。

值得一说的是,现当代建筑学家黄汉民的《福建土楼》,英文版制作精美,大气典雅,完美呈现了客家土楼这一世界传统民居建筑中的瑰宝。菲米娅女士说,《立体的历史》一书以古代中国与域外文化交流为主题,将古代中国置于整个欧亚大陆的历史画卷中,利用文献、考古和图像资料,由近而远进行讲述,这个视角很新颖。而《中国人的行动指南》注重对中国人的行动策略同中国社会结构、文化情境之间相互关系的研究,这个视角也很独特。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