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图书馆与国际出版社高层对话 深入研讨知识服务新模式

第十一届中国图书馆馆长与国际出版社高层对话论坛日前在京举行。论坛以“开放获取与知识服务:变革时代的共同核心能力重构”为主题,聚焦开放科学环境下学术信息获取与知识服务的相关话题。

论坛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联合主办。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彭以祺从宏观层面介绍了数字化环境下科技文献长期保存的变化,强调科技文献保存与服务模式升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张纪臣介绍了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对更优质地服务于图书馆资源建设提出希望。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有强从高校图书馆建设的角度阐述了服务转型的意义,提出将不断推进研究型、数字化、开放式的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进程。

在专家报告环节,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爱思唯尔营销与会议副总裁Erik Rovers,约翰威立副总裁及出版总监Jose Oliveira,美国化学会市场、销售和数字战略高级副总裁Brandon Nordin,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姚晓霞分别作主旨发言,从不同角度深入分析了开放获取的现状、发展愿景,并就知识服务新模式的构建进行重点阐述。

与会人士认为,开放科学环境下,图书馆和出版社应积极推进转型升级,探索适应开放科学环境和机器智能技术深度应用的新型知识服务模式,重塑变革环境下的战略、模式、能力和服务,成为开放环境的营造者、研究过程的参与者、开放出版与获取的推广者和开放科学可持续发展的维护者;同时,应加强行业协作,探索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学术研究、出版、传播、应用、转化的新型产业链,重构学术出版的生态圈。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