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版集团“2019年国际编辑部年会”加深合作

8月20日,中国出版集团在京召开“2019年国际编辑部年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志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出席会议。“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周大新及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各社的等40余位中方代表和罗马尼亚文化中心主任、汉学家鲁博安,罗马尼亚罗奥出版社社长奥维德,英国里德出版社首席执行官马丁·刘,印度三森出版社社长夏尔玛,斯里兰卡海王星出版社社长丹尼斯,突尼斯东方知识出版社版权部主任芙蓉博士,泰国盛道出版社总编辑西丽莎达·空帕,格鲁吉亚金羊毛出版社代表安娜,韩国民俗苑出版社社长洪钟和,俄罗斯东方图书出版社总编辑亚历山德拉·斯玛拉科娃等多位海外出版社代表出席。活动由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主任刘忠主持。

李岩表示,自2016年以来,集团旗下商务印书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译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等单位先后与14个“一带一路”国家的海外出版商签订成立20个国际编辑部的合作协议。在国际出版合作中,中国出版集团一直努力探索专业多元的国际化路径,谋求更深远的融合发展和共享发展。在科技发展的背景下,数字融合已经成为出版转型的必然方向,希望能和各个国际编辑部共同交流探讨,进一步加深和扩大今后的合作。

周大新就“中国文学在海外的传播”这一主题进行发言。他认为,文学译介出版承载着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任,只有高接受度的作品才能向海外读者展示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的生命力,有国际编辑部从选题策划到编辑层面上的双向把关,可以帮助中国的文学作品跨越语言、文化、审美等方面的多重障碍,踏实落地。

大会现场发布了鲁博安的自传《四海之内皆兄弟》,该书系“外国人写作计划”中的一册,讲述鲁博安自1968年踏上中国土地以来与中国的不解之缘,不仅包含他在中国的工作、生活经历、见闻、朋友,以及他对中国经典文学的解读,还收录了他创作的赞颂中国的诗歌以及为中罗友谊而创作的话剧剧本。据悉,该书的罗马尼亚语版将于今年11月由罗马尼亚玉麒麟出版社在布加勒斯特书展上发布。

会后,参加年会的中方各社代表与外方出版社代表举行版权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