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孙月沐主持第四期中版“四力”大讲堂,邬贺铨院士应邀授课

详解5G技术发展与应用

1

邬贺铨院士为中版“四力”大讲堂授课

8月21日,中国出版集团“四力”大讲堂第四期在京开讲。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标准化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院士应邀以“5G技术发展与应用”为题作主旨讲座。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主持。集团总部、本部部门负责人,下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总编室主任、骨干编辑及数字化技术人员参加讲座。

2

邬贺铨院士(左六)与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所属单位有关同志合影

邬贺铨院士讲解了移动通信的发展历程,指出5G是网络发展新技术的集中体现,表现为IT化与云化及软件定义,通信与计算的融合、硬件与软件的互补、云管端功能的协调。1G到4G都只是技术上的变化,以面向消费级为主;4G到5G涉及到应用上的突变,5G将扩展到产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将以实体经济的产业紧密结合为目标。5G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支柱,是当代高新技术的一个制高点,为社会治理、经济发展、民生服务提供了新动能、催生了新业态,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引擎。

3

邬贺铨院士为中版“四力”大讲堂授课

4

邬贺铨院士为中版“四力”大讲堂题词:愿中国出版集团在信息化新时代领航高质量发展。走在出版业的前列!

邬贺铨院士还详细介绍了目前5G的产业生态和国际竞争。以华为为例分析了中美在芯片产业贸易、数字经济实力等方面的优势和差距,介绍了近年华为与美交锋情况,指出5G领域是高科技战略必争的高地。5G对我国的科技和经济发展都是难得的机遇,要正面5G技术和产业的国际竞争,既要自主创新又要坚持改革开放,打造安全可控的5G产业生态。

5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孙月沐表示,5G是世界各国争相占领的科学前沿和技术高地,关系到国家发展的各个领域,与集团的出版工作和多项工作紧密联系,与集团的改革发展密切相关,也与每个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连。相信此次讲座对于集团干部员工增强“四力”、推进“三型集团”建设,具有很好的启迪作用。

6

中版“四力”大讲堂第四期现场观众认真听讲,反响热烈

与会者表示,讲座紧贴国家战略,紧贴当下热点,知识点密集但案例丰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当大家听闻邬贺铨院士已76岁高龄,且这种长时间、高强度演讲是邬院士工作的常态时,纷纷表达了敬佩之情。

工信部自2019年6月开始发放5G牌照,截至目前,我国有超过40个城市开通5G商用服务,三大运营商将建设8万~10万个基站,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有数百个城市商用5G,宏基站建设在60万~80万个。邬贺铨院士举例介绍了5G产业数字化在我国商业、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抢险救灾、物联网等方面的丰富应用,指出5G本身低时延、高可靠、高宽带、大连接,可以很好地适应于各个行业的应用。

责任编辑:戴佳运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