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践行繁荣文化使命担当 文艺出版辉煌壮丽70年

■臧永清(中国版协文学艺术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的文化创造力和文学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文学艺术出版取得了辉煌成就。文艺类出版社通过编辑出版一大批优秀文学艺术作品,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体现了文艺出版界的使命担当。

新中国文学成就斐然

1994年,中国版协文艺出版工作研究委员会成立,一直本着沟通信息、交流情况、协调关系、把握方向的原则,积极主动地为全国各文艺出版单位服务,努力架设出版系统领导和出版单位之间沟通的桥梁,开展了许多有益的活动,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效果。

2010年,中国版协文艺出版工作研究委员会与中国版协外国文学出版研究委员会合并,成立了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文学艺术出版工作委员会,以全国40多家文学艺术类出版社为成员单位,旨在发挥专业委员会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在促进出版改革、培养出版人才,加强和推进成员单位之间的工作交流、市场开拓、发展和繁荣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引领我国当代文学、古典文学和外国文学领域取得长足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这70年,是优秀作家并驾齐驱的文学时代,当代作家站在伟大文学前辈的肩膀上,成功完成了新旧文学的转换。2012年,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人,这个奖项不仅是颁给了莫言本人,也颁给了以莫言为代表的一代中国文学作家,他们有着高水平的文学创作能力,带领中国文学创作迈向高峰。

长篇小说可以被认为是一个时代或一个国家文学成就的集中反映。站在70年的历史节点上回望文学艺术出版,我国出版了大量原创长篇小说精品力作,充分满足了读者的阅读需求。近日,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协调,人民文学出版社、学习出版社等共同策划出版的“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面世,收录了描绘解放战争历史画卷的《保卫延安》《林海雪原》《红岩》,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建设新中国的《山乡巨变》《三里湾》《青春万岁》《创业史》,“文革”结束后寻找和重建民族文化自信的《沉重的翅膀》《白鹿原》《平凡的世界》《尘埃落定》,改革开放后反映中国社会现状、探索中国道路的《突出重围》《天行者》等,代表了中国文坛70年间长篇小说创作发展的最高成就。

一个国家的文学艺术出版是否做到位有两个衡量标准:一方面是文学艺术出版物是否能够满足读者的多层次阅读需求,另一方面是人员和资源的配置是否能够满足国家文化繁荣发展的需要。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出版了大量中外经典文学名著,近年来又出版了难以计数的类型文学。作为文学艺术作品的主要“出口”,全国文学艺术类出版社肩负着出版优秀文学作品、繁荣民族文化的使命。多年来,文学艺术出版从业者以极高的热情和极大的付出,为文化繁荣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文学编辑深度参与作家创作,准确判断作品的艺术水准,充分展现了其在不同领域的文学造诣。专业文艺出版社重视社内人员储备,强调优秀编辑人员的引进和培养,为编辑的成长创造优质和谐的氛围,促进编辑专业水平的提升。

吸纳优质资源 打造内容阵地

与专业少儿社、美术社相比,文艺社的发展更受到国民阅读需求和出版载体的变化影响,畅销书拉动效应显著。数据显示,我国文学类图书增速持续多年超10%,始终占据全国图书出版市场高地。面对纸质书需求量大幅减少、阅读多样性不断增强的市场环境,文艺社须时刻紧跟形势,找准方向,充分考虑如何在行业中形成属于自己的特色、如何做出长期发展的市场空间、如何在平淡的市场上创造出自己不平凡的业绩,努力策划出版符合当代需求、符合国民阅读喜好的作品,不断提升创造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文艺类出版社开始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在以文艺出版为主的经营模式下寻求业务多样性发展。文工委各成员单位根据自身情况积极调整未来发展路径,打造属于自己的出版品牌。如作为文工委主任单位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其出书领域以古今中外经典文学为主,近年来将类型文学列入发展重点;各地方文艺社主要承担推动、繁荣当地文化创作的责任和使命,产品线不断优化和明晰。

“内容为王”一直是业内热议的话题,其“内容”指的是一家出版机构吸纳和经营优质资源的能力,这也是出版机构最为核心的竞争力。近年来,在文学艺术出版领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民营出版策划公司,他们在十几年间迅速发展壮大,积累了大量优质的作者资源,在销售规模和管理模式等方面取得非凡成效,为促进国家文学艺术出版繁荣做出了很大贡献。这些优秀民营出版策划机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正是因为其内外部具有获得优质出版资源的完善机制。对于国有出版机构来说,面对这样的现实,更应当做出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准备,在把握自身优势的前提下认清短板和不足,释放企业内部活力,提高参与市场竞争的灵活度,在把握已有资源的前提下不断吸纳更多优质出版资源。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同时,也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思想性差、浮光掠影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要求,为文艺战线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文艺出版发展与国家文化建设同呼吸、共命运,站在70年的历史时点上,回望过去,我国文艺出版实现了巨大繁荣;展望未来,文艺出版更担负着艰巨使命。文艺出版工作要充分领会党和国家意志,践行文化担当,广纳优质资源,继续出版反映社会现实和人民主体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