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首部西部文学史《中国西部新文学史》修订出版

由南京大学丁帆教授领衔主编、马永强、管卫中担任副主编的中国首部西部文学史——《中国西部新文学史》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2004年出版的《中国西部现代文学史》的修订版,历时3年、20多位专家大幅修订,全面系统地勾画了1900年~2017年间百余年的中国西部文学发展的脉络和演进过程。全书68万余字,涵盖西部多民族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戏剧、影视、口传文学的现代传播以及西部文学期刊、文学活动和主要文学思潮等多个领域。

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是中国西部文学研究的重镇。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全球化语境下的地域文化差异日益凸现,丁帆教授研究团队的学术视野也拓展至全球化语境下的文明冲突和地域文化的深层,而自成格局的西部文学美学价值的发现,使他们产生了建构中国西部文学史的最初冲动。由于西部文学史的建构不是简单地编撰一部区域的文学门类史,是西部独特的文明形态的象征和显现。所以,“文化西部”成为这部文学史划分西部边界的内在标准。文学史用研究实绩回答了一些读者和研究者的疑问,究竟哪些作家作品才属于西部文学?它既包括西部多民族的口传史诗、民歌、谚语等民间文学的创作和发展,也包括历朝历代的作家创作。此次文学史修订的重点是将西部文学史的书写时段由初版“文学史”的截止时间2003年拓展至2017年,补充了一批新晋作家作品、老作家的创新与变化,以及推动西部文学发展的现代文学制度如文学期刊、社群、文学活动对西部文学的影响等。增加了2章15节内容,并对原文学史4个章节给予了大幅度修改、删减,还对通篇内容进行了修订,对一些篇章做了适当补充,整部著作的增刪幅度近30万字。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