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坚持八种思维 中国出版集团在主题教育中践行“四力”

中国出版集团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批单位,把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为守正创新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锻造一支素质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出版队伍。

强脚力,坚持群众思维和实践思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出版工作第一线,从主题出版、经济发展、党建人才三个方面,成立8个调研组,开展20场专项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召开老干部、骨干编辑、优秀年轻干部等3类6个专项座谈会和3次调研专题会,开展“根在基层”青年调研实践活动,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集团每名党组成员均形成调研报告,结合调研情况和分管工作,共讲了10次专题党课。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结合专项审计、内部巡视及调研中群众反映的意见,逐条梳理、逐项排查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形成问题清单。扭住中央确定的八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和集团17条整改任务,明确整改主体、监督主体和目标要求,定期召开整改推进会,确定年内整改完成率。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已经在七个方面解决了123个具体问题。

强眼力,坚持政治思维和底线思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 “学习强国”、集团官网专栏、青年学习小组等多种平台,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全集团形成学习热潮。集团党组安排10个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第一时间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读者出版集团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成立40周年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多次召开党组专题会,成立集团百科三版工作领导小组,全力以赴推进百科三版工作。集团成立3个巡回指导组,抓好各级党组织的学习教育。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不断筑牢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落实党组会专议导向制度、总编辑例会制度、三审制和导向管理十二项机制,出台新媒体导向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和通报,将导向管理情况纳入纪检和巡视范围。突出作风建设,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切实增强群众观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强脑力,坚持战略思维和辩证思维。凝聚思想共识,明确党的初心和使命对集团来讲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为职工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出版企业。聚焦提质增效,积极稳妥推进集团本级及下属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狠抓制度建设,健全高质量发展导向机制,集团形成了较为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成立集团库存管控领导小组,研究“出版经营辅助决策系统”。落实《集团公司亏损子企业扭亏增盈管理办法》,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组、关停、转型或整合。每季度召开数字化专题联席会,组织募投资金使用培训,开展融资试点工作。完善数字化人才评价体系建设,推进5G时代智能出版项目研究申报。推动优质内容资源融合传播,做亮骨干项目,开发有声读物、网络出版物、多媒体印刷出版物等新兴数字出版产品。

强笔力,坚持创新思维和受众思维。履行出版国家队使命,持续抓好重大出版工程和出版项目。起草制定《加强主题出版的若干意见》,今年以来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带一路”等重点主题,策划选题200余种。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选题超过50种,已出版《我和我的祖国》《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光荣与道路:中国大时代的精英记忆》等一批优秀图书。《三联生活周刊》推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奋进的时代”专题,《中国美术》推出“连环画里的共和国70年:从连环画看中国崛起”专题。加强原创出版,积极发现和培育新人新作。进一步做开国际传播,积极推进海外发行渠道资源并购,完善国际编辑部项目管理,制定适合不同区域的海外传播策略。推动选人用人机制创新,启动全集团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工作,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出台《二级单位综合考评办法》,研究容错机制。建立全员绩效考核,制定《所属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推行重大项目公司化运作,总结推广职业经理人试点经验。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