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小社做好主题出版五要诀

进入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成为出版人的使命和责任。主题图书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有效媒介,而通常主题出版的主阵地多在大社名社。中小出版社能否有所作为?作为中小出版社的编辑,笔者在近几年策划出版主题图书的过程中,总结出几点“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心得。

主动策划,连续策划。主题出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但资源稀缺,又竞争激烈,要想从中挖掘出好选题,对中小出版社而言,必须定位明确,主题鲜明,结合本社的实际情况,做到主动策划。小型出版社各方面资源有限,因此编辑要对社会时政热点问题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密切关注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重大政策节点,积极策划,做好工作预案。比如2015年的《我们误判了中国》一书,当年获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就是我们结合本社小而精、小而灵活的特点,主动做好策划案,联合《环球时报》开发的结果。以此为契机,我们紧接着开发了《我们看好中国》《大国不易》等系列图书。后续又策划了金灿荣教授的《大国来了》《大国关系与中国国家安全》等图书。

提高编辑能力,帮助作者整合书稿。小型出版社的编辑要想获得好的出版资源,必须具备较强的编辑能力,能协助作者将书稿整理成书,通过编辑的个人能力去争取更多的信任。时政类图书的作者大都是时评高手,但没时间将讲稿或文章整理成书。这就要求编辑有将这些讲稿文章整理成书的思想准备和实操能力,弄明白书稿要传达的观点,同时站在读者的角度将文稿分门别类,而且成品还要很精致精当。比如《我们误判了中国》虽是文章集,但条理很清晰:深厚的文化价值观、新型的大国关系、独特的政党制度、成功的经济模式、中国式的和平崛起。读者通览目录,细读章节,可以清楚地获得心中疑问的答案。

做有温度的主题图书。主题图书一般给人一种“高冷”的感觉,这就需要编辑在书名、章名、版式和和封面设计上下足功夫,让图书接地气、有温度,能“看得懂、立得住”。比如《大国来了》的章名:大国责任,重在担当;大国外交,主动而全方位;中美关系,博弈中共生;美国政治的“怪圈”;世界有点焦虑;大国未来,机遇与复兴,等等。这样的章节标题,使得每篇文章都有了自己的归属,读者读来可获得一种循序渐进的感受。

结合时代特点,融合创新。主题出版图书如果不能在市场上获得真正认可,就不能称作好的主题出版。“互联网+”的到来,必然要求我们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起来,呈现立体化、多方位的营销方略。一是结合专家讲座,带动销售。二是借助党政网络平台用户数量规模大、粘性高的特点,促进销售。三是主动做好走出国门的工作。若能争取到国家“走出去”项目资助,则更有利于项目的传播。

以有所不为成就有所为。中小社在策划主题图书时尽量避开大题材、大部头、大系列的选题。大题材、大部头和大系列的主题图书需要投入较大的人力财力,这恰恰是小型社欠缺的。相对于“大”,小而精的图书更适合小型社,若再辅以精心的编辑和加工,即可做成更适合读者阅读口味的图书产品。与此同时,中小社既要搜寻热点,还要避开过热的作者人选,善于在热点中找到有温度、有情怀的选题,使其成为小而精、小而美的产品。最后,编辑更要有明确的导向意识,不容许在方向、立场上出现任何的偏差和错谬。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