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9年集团香山论坛大会青年发言述评

2019年香山论坛大会11位青年代表围绕主题作了发言,讲得都很精彩。有三个特点:一是紧扣主题。今年是集团高质量发展年,11位青年虽然工作在不同单位不同岗位,但是,通过大家的发言能感受到对高质量发展的热切心愿和实实在在的行动。都是从岗位实际出发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或者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这种结合实际、结合集团中心工作进行的探索和实践是难能可贵的,大家围绕中心融入大局谈高质量发展是最有意义的。二是准备充分。香山论坛坚持这么多年来,已经成为青年才俊展示智慧与力量的重要舞台,也是集中展示各单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这一点从大家的发言情况看,大家都是精心准备的,从发言稿内容到PPT演示,都是丰富中见精致,严谨中不乏亮点。三是展示才智。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的发言既有理想的高度,也有本领的展示,更有担当的作为。充分展示了集团青年智慧和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

综合来看,发言的同志围绕高质量发展主要谈了三个方面。

一是深挖资源潜力,开拓领域创新。

新华联合朱雷谈的是利用大数据提升物流引导力,重在通过数据智能分析,引导物流智能服务到出版效能的传递,从而进一步发挥减库存、增效率的助推作用;总店提晓然谈的是国采公司通过品牌多元融合实践,进而将总店“一园区五平台”战略落地。她说“在互联网时代,出版业正在被重新定义,正走在融合发展、协同共进的道路上”,令人印象深刻;中新联刘奎岩谈的是利用光影技术与文化融合进行的一种转型尝试,从而进军文旅夜游领域,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确实是新业态新机遇;荣宝斋李林昊谈的是通过开辟敦煌写经艺术品的拍卖,为荣宝斋扭亏发展进行一种新的努力。在当前艺术品市场低潮时期,怎样挖掘潜力、拓展新路径,形成新市场成为荣宝斋面临的重要课题。

二是加快数字融合,推进内容创新。

中译公司武学敏说的是数据融合探索,她提到“积极尝试构建“数据+技术+服务+政策”的产业标准与战略规划”这种认识很有见地。百科陈卓然通过我和我的百科的故事,展现了在国家重大项目面前,百科人“愿为垒土,起九层高台;愿为滴水,汇百科之海”的坚毅精神。数字传媒金慧珍说的是构建数字媒体新型产品线推进发展的举措与成效,为数媒公司“一网二系统三平台”实现新发展提供了实际支撑。中图殷梦羚说的是转型升级,服务创新,通过纸电融合、服务融合、跨国融合实践等方面的实践助力中图高质量发展。

三是推动选题策划与营销手段创新。

商务江彧说的是优化营销策略,实现全方位营销,特别是在新时代背景下,采取更加新颖实用,更加密切人民群众生活的营销形式对推动营销高质量发展很重要。华文景洋子以“南门太守盘三国”抖音号运营为例,谈了小社在融合发展中有大作为,可见营销可以很时尚。文学欧阳婧怡说的是人文社在选题优化创新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将选题策划进行通盘考虑,强化统筹运作能力,特别是多元运营能力,对今后我们提高单品和系列产品运作效能很有意义。

两个单位介绍了青年创新项目进展情况,有思路有成果,扎扎实实做了一些事,青年创新想法得以落地实践,是集团和各单位应该一直支持和鼓励的。青年创新项目已经持续开展了七年,今年是第八年,希望青年创新大赛能得到各单位和广大青年更加的重视和积极参与,对建设国际一流出版传媒企业来说,鼓励和支持越来越多的青年参与到创新实践中来,进行更多更有意义的探索是功德无量的。

总之,今年香山论坛大会发言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亮点是创新意识强烈,高质量发展的意识强烈。虽然,这些内容不能涵盖集团所有领域所有岗位工作,但是,能看出全集团干部职工追求创新追求发展,一心一意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的信心与行动。古语云,人心齐泰山移。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全集团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一代又一代青年的积极践行和创新奋进中,国际一流出版集团建设一定能春暖花开,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