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在新华书店总店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会上的讲话

e2987b17dea6b9d11555a62f3393481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谭跃

党中央对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很重视,对基层党组织有要求,对集团党组也有要求,让我们一竿子插到底。中央的要求很有深意,领导干部不了解基层就会有局限性,没有现场听取大家的实际情况,没有基层的感觉往往错误就开始发生了。对具体情况不了解去指导就是形式主义。我们常讲,基层是课堂,众人是老师。就是这个道理。

刚才几位同志发言,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认真。毛主席讲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而共产党人最讲认真。今天讲的这个“真”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是实践的经验总结,这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好。所以,认认真真地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与草率走过场有天壤之别。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认真精神,这是一种思想境界,是一种思维方法,也是一种精神状态。

第二个印象是用心。学习和工作打通了,搞好学习的同时又关照实际工作,不是“两张皮”。其实,不搞主题教育我们的公司要想进步也需要这么做。主题教育是一次重要的机遇,强化学习与实践的贯通,更加集中,更加有力,用心做了就会更好。体现出领导班子用心,谋划好主题教育不是走过场,不是形式主义,是实实在在用心搞好主题教育,谋划改革发展。

第三个印象是积极。各单位查找问题是积极的,总体上解决问题、分析问题也是积极的。在具体操作中,我们会经常碰到这种情况,感觉全是问题,感觉问题都是别人的事,都是客观的,都是他人的,都是下级的,都是上级的,跟自己一点关系没有。其实,积极从自身想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也是重要的工作方法和人生经验,怨天尤人最终什么也解决不了。不管遇到什么问题,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找自己的原因,通过自己的改变就能很好解决问题。总之,强调一句话,没有别人的问题,全靠自己努力。这样的积极状态很好。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把握住一个关键就是反对形式主义。能不能始终把眼光盯住实际问题,是第二批主题教育能不能取得成效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讲政治,重实效,提精神,促发展,这四句话对第二批也适用。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单位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特别是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前大家要学习好把握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学习中对社会主义制度、对治国理政进行一次集中学习思考。最根本的就是党领导一切,坚持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最重要的。先哲讲“非一不神”,我理解就是得其一万事备,关键的事情掌握了,其他事情都好办。联系到企业实际,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是学用结合,核心是学用转化。第一是神气。“气”就是志。人有志气就通,企业有“志气”,目标就会明确,就会凝聚人心,形成浩大的力量。第二是神力。就是要变成能力、力量。我们讲神气指的是静气、豪气,就是要沉着奋力做事。神力指的是定力、张力。遇到大事不慌张有解决的办法这是定力,遇到难事敢于先人一步,敢于破冰这是张力。神气、神力对于做企业特别重要。企业的主要职责就是破冰,究其价值的本原就是不断地创新,不断地给社会注入新的思想,新的活力,新的领域,新的财源,企业就是要创造财富。第三是神通。关键是通。就是心要通,心就是思路,就是观念,思想层面先通,做企业就通了。刚才有的同志们讲区块链,这个题目抓得好,你们要认真研究区块链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我们怎么应对。

二是要提振精气神,提升干劲,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解决实际问题。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仅是政治要求,也是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转化为我们推进企业发展的精神力量,思想力量。只有这样我们的学习才更加主动,更加投入,更加有效,更加自觉,才能长期坚持。一个企业不学习肯定不行,一个企业的领导尤其要做学习的带头人,带动大家学,要引导大家学,要指导大家学,同时也向大家学。这也是主题教育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思想统一。老子讲,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也就是“非二不化”。我理解就是精神思想的成果要转化为干事,把事情做成。对企业来说,六个关键词是长期的任务,主题是发展,关键是改革,要害是管理。开展主题教育一是思想层面要和中央保持一致,二是工作层面用学到的精神武器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钥匙。所以“非二不化”这个“化”特别重要,你往哪儿“化”,“化”成什么,就是我们党一直讲的思想锤炼。所以,要把我们学习的旨向牢牢扣住发展、改革、管理上,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三是要转变作风,解决党风问题、工作作风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强调求真务实的作风。要学会用群众路线的方式方法搞好我们的学习,搞好思想统一,搞好改革发展,核心是作风。要把握好两点。第一,凡事具体就能实。比如,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它分成几个主题,一个主题分成几个论点,每个论点细化成与工作相关的几个结合点。这样学习就实了,用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所以,学习的本质是具体的综合。第二,强化“服务”两个字。强调服务会有效地防止形式主义。管理工作的本质是为某个群体服务。辨证地看,领导干部的管理职责、管理内容、管理方式主要也是服务。从主题教育到实际工作,都要确立服务意识。强化服务才能得人心,得人心才有生命力。

总之,要齐心协力把主题教育活动搞好,深入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地领会好中央精神,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要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形成一支敢于担当、忠诚、干净的骨干队伍,要形成一支越来越多的优秀员工共同参与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