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放大内容价值 营造共生平台

第六届全国社店营销实务对接会在蓉举行

11月27日~28日,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壮丽70年·书香社会”系列推展发布礼、2019年度社店营销及年度人物发布礼、第六届中国读友读品节六社联荐码堆大赛颁奖礼暨第六届全国社店营销实务对接会在四川成都举行(详见本期第6版)。2019年度书业“发行英杰”“创新营销人”“最受欢迎公众号”“营销金案”以及第六届中国读友读品节六社联荐码堆大赛获奖揭晓,引起业内高度关注。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大利、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伍旭升、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总裁姜革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邓永标、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韩丽璞、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监王华光、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常青等200余位嘉宾出席活动。

陈大利认为,近年来,中国书业发展正面临着巨大的转折与拐点。书店正面临着重构的问题,要从以经营为中心的产品销售形态向以技术支持和数据驱动来实现泛零售的形态转变。

陈大利认为,未来,书店至少有三个发展方向:一是服务场景泛在化,阅读服务无处不在;二是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和资产数据化,消费和交易随时进行;三是书店在内容的供给上一定是多元的,不仅有文化产品,还有生活产品。

伍旭升表示,全国社店营销实务对接会的初心是让出版社与书店紧密融合在一起,社店营销实务对接会已走过6年,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在今年推出了社电(电商)的营销对接,加大了“选品营销”的宣推力度。在新的营销方式、新的发行渠道兴起的背景下,不少大社加大了对地面店的营销力度,提升了地面店营销水准;书店在变革,在线上线下融合营销。因此,出版社与书店应更加紧密联合、携手前行。

近年来,出版社着力精品出版、拓展营销渠道,书店则通过转变经营理念、开展多元经营,成为了文化聚集地和满足市民生活需求的重要场所。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间实体书店持续发展,基业长青,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在全国各地发行集团、新华书店等图书发行渠道的支持下,组织“壮丽70年·书香社会”系列推展活动,同时继续举办“2019年度社店营销及年度人物”推展,对2019年在发行、营销领域做出突出业绩的书业人员进行表彰。此外,今年的世界阅读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启动第六届中国读友读品节,并特别邀请中国出版集团旗下6家出版社联袂举办“六社联荐码堆大赛”,希望为更多中小规模、有潜力的出版机构,提供与实体书店和电商对接的渠道和平台。第六届中国读友读品节六社联荐码堆大赛组织奖、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在对接会期间揭晓。

第六届全国社店营销实务对接会以“放大内容价值营造共生平台”为主题,分为“高层论坛”“营销前沿”“选品营销”“研学考察”等板块,韩丽璞,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信息中心主任、四川文轩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健等从线上电商、空间设计、主题活动、营销方式等角度分享了实体书店的新发展、新尝试;邓永标、姜革文等从高质量发展、融合发展、IP经营、营销品牌建设等方面,分享了出版社实际工作经验与新实践;京东图书文教业务部数字营销经理刘灿会、中金易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大数据中心副总经理周耀光等从大数据、数字营销、书店设计等角度分享了书业营销的新理念;华文出版社、普洱新华书店等代表分享了各自单位的营销新方式及重点好书(论坛详情详见后续报道)。此外,多种形式的社店对接及资源介绍、实体书店参观考察等环节,从理论到实践搭建前沿、务实、专业的社店对接平台。

全国社店营销实务对接会是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于2014年开始打造的社店“零距离、零时差、最深度”的对接平台,着眼于新时期出版社、书店交流与对接,营销方式创新与拓进,通过细化对接项目,深化对接程度,从社店双方的信息对接、资源对接和服务对接3个方向,对社店营销方式创新、拓展进行探讨。目前,已连续举办6届,每届均吸引200余位出版商、各销售渠道代表及业外营销专家参加。社店代表涵盖书业各环节,除采购、营销部门负责人外,每年的“高层论坛”吸引众多集团老总参与,显示了年会的影响力与吸引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