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西南大学新藏石刻拓本汇释》在渝首发

12月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西南大学获悉,该校已故汉语言文献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毛远明所著的《西南大学新藏石刻拓本汇释(全二册)》(以下简称“《汇释》”)在渝首发。

《汇释》是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中华字库工程——石刻文字的搜集与整理》的阶段性成果之一。该书主要通过收录227种西汉至唐代时期的新见石刻材料,对流散碑字文献进行系统整理。

“该书可以为古代政治、历史、经学、民俗、镌刻艺术等领域的研究提供新的珍贵文献,对于推动出土石刻文献的搜集、整理与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书第二作者,西南大学文学院博士李海峰说,《汇释》意义在于它的资料性,该书通过收纳大量未正式公布的碑刻资料,为学术界研究当时的社会状况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在当天的发布仪式上,毛远明的另一研究成果——“汉魏六朝碑刻数据库”(以下简称“数据库”)也同期上线。该数据库由中华书局进行数字出版,为现今汉魏六朝碑刻语言文字研究方面材料翔实、成就高的代表性著作。“作为一部碑刻文献整理研究著作,该书有材料收集全面、体例科学严谨、校勘准确精审的特点。”中华书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