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为王 借势推广,做适合自己的新媒体宣传

——中国出版集团2019年信息宣传工作会侧记

初冬的北京,阳光明媚,蓝天深邃。

携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所带来的丰硕成果,带着推动宣传工作再攀新高的热情和期盼,2019年12月5~6日,中国出版集团第七届信息宣传工作会在北京市宽沟举办。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出席会议并做年度报告,本部办公室主任胡庆艳主持会议,各单位约110名宣传工作者参加会议。

收看宣传工作亮点微视频、认定先进典型、交流工作经验……来自各单位的宣传工作者纷纷表示,“大会使我们开阔了思路,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锤炼了本领。我们要将会议精神真正落实到工作中,更好地履行时代赋予的职责,让基层宣传工作更接地气、通民心、见实效。”

“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新媒体宣传的导向管理工作?”“如何抓住宣传热点,为集团品牌宣传提质增效?”“出版业如何运用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做好品牌宣传工作?”……在宣传工作交流环节,与会人员从打造特色宣传品牌、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等不同角度,分享了做好宣传工作的经历和经验。

“人文社的新媒体宣传实行多人把关、层层把控的三审三校制度,保证宣传导向的正确性。关于品牌宣传方面,充分发挥人文社的历史底蕴,强化品牌影响力,同时紧抓热点话题和热点事件与文创产品相结合进行营销推广。在短视频推广方面,人文社主要是从读者粉丝不知道的角度进行策划,比如书是怎么来的?印书的地方什么样子?等等。”人民文学出版社顾乡介绍。

“人美社目前的营销思路,主要是通过投放主流媒体渠道进行媒体宣传,同时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把线下的活动资源与流量带到线上,做到流量的真实转换。”人民美术出版社范雨萌说。

线上和线下流量转换这一话题,在场人员认真研讨,气氛热烈。

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的赵桐表示,“市场调研或通过其他渠道了解潜在用户获取信息的渠道,数据是选择媒体最好的理论依据。”

“新媒体宣传应有足够的政治敏感性,要对出现的问题迅速做出调整。在品牌宣传方面,要抓住爆炸性新闻制造热点,要根据单位自身品牌的特性利用名人效应,综合性地采用各种平台和手段。”新华互联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李欧表示,做营销推广必须提前做好准备,通过名人、大V等的推荐可以迅速明确在用户心里的形象定位。

“做文创产品要有品质、创意和文化内涵,以此来吸引用户。基于荣宝斋自有平台,有针对性地进行推广营销。”荣宝斋新产品研发中心主任朱德田分享了产品研发和推广方面的心得。

“如今新媒体平台发展极快,在宣传方面有利于针对用户进行引流,不能固步自封,要不断探索。产品应该与平台的性质相结合,同时集团各单位应进行深度合作,做到推广营销最大化。”北京中新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庞庆龙说。他表示,出版单位应及时尝试新的传播平台,传播平台日新月异,跟得上时代步伐能最快的把握第一批的宣传。

“要严格把控新媒体宣传的第一道门槛,指定规范的编辑负责制,同时编辑人员应有足够的工作责任心。宣传方面要把握‘增热度’的正向性和适当性,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应采用有效的手段抓住目标用户的眼球,不一定大的主流媒体宣传效果就会更好,宣传效果主要靠品牌和产品自身特性来决定。”中版联印刷物资有限公司的贾志勇说。同时他还表示,“多渠道推广,不仅仅局限于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还可以投放头条、火山、斗鱼等平台,多多尝试,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