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岩:补足制度短板 强化制度执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各方面相互促进、全面发展。进入小康社会,出版企业当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补足制度短板、强化制度执行,确保坚持正确的导向方向,确保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出版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应紧紧扭住“结构优化”和“提质增效”这两个关键环节,在提升净资产收益率、劳动生产率、书号使用效率、单品种收益等核心指标上有持续进展,在集团化发展上有积极进展,具体在制度建设中从三方面着力:一是结合中央最新精神和企业发展实际,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导向方向,进一步修订已有制度;二是围绕短板弱项,加大改革力度和结构优化,细化完善某些局部方面的制度;三是建立健全严格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精心组织、精细谋划,在制度落实上下功夫。

2019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全年新制定和修订50余项制度,基本形成了较为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在加强党对出版工作的领导方面,健全集团公司党组的领导决策机制,修订《党组工作规则》。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出台《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统筹集团层面领导决策机构,制定《专项工作领导机构设立方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关于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论坛、讲坛等阵地管理的意见》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必备制度三项清单。

在坚持正确导向引领主流价值方面,严格落实集团党组会专议导向制度和总编辑例会制度,严格履行重大选题备案制度。开展“三审三校”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和编校质量抽查。加强对新媒体平台的导向管理,对内容建设、信息发布、平台维护、责任落实等进行规范管理。加强主题出版顶层设计,出台《关于加强主题出版工作的若干意见》。

在健全双效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方面,落实中央文化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求,出台《所属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所属企业社会效益考核评价办法》;加大激励约束力度,进一步落实负责人绩效薪酬与企业业绩挂钩,修订《所属企业负责人“双效”业绩考核办法》,完善《所属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创新激励分配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融合发展重大项目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加强文艺创作引导,出台《“双重”购权项目管理办法》,制定《关于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工作方案》。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重点围绕提质增效补短板,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出台《重大项目投资与管理暂行办法》《国有资产交易及评估管理暂行办法》。解决库存问题,出台《图书报废、捐赠管理办法》。治理亏损企业,出台《亏损企业扭亏增盈管理办法》。规范财务管理,针对会议费、劳务费、培训费、差旅费、资金支付审批权限及报销、内部交易结算等修订了一批规章制度。

我们期待,进入小康社会,文化、出版领域能够继续完善法治建设和制度建设,为行业的平衡发展、充分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法治保障、制度支撑和有利的政策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