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协会成立40周年 2019中国出版年会发布年度报告

1月19日,2019中国出版年会暨中国出版协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主持会议。中国版协发布2019年度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2019年度中国出版业十件大事、十大人物和30本好书。

1979年12月20日,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在改革开放的号角声中诞生。40年筚路蓝缕、披荆斩棘,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40年风雨同舟、砥砺奋进,40年相知相交、硕果累累。40年来,中国版协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为社会主义出版强国建设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全心全意为会员单位服务取得显著成就,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许正明,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李朋义、黄书元、王明舟,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在主席台就座。

第四届中国版协常务副主席陈为江,李朋义、黄书元,中国版协编校委员会副主任、化学工业出版社总编辑潘正安,中国版协科技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俸培宗,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分别从不同角度,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提出建议,讲述中国出版协会40年改革创新繁荣发展的体会。

2019年度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从六个方面呈现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一是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正在形成;二是主题出版继续高昂,图书结构进一步调整;三是产业发展稳中有升,资本运营更加务实;四是新型技术应用日益普遍,融合发展空间逐步打开;五是出版营销方式更加多样,新媒体与实体书店融合成趋势;六是立体化对外转播体系逐渐完善,中华文化海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会上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出版业十件大事,包括:习近平重要著作及相关学习读物持续热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为传播;习近平总书记到读者出版集团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出版界反响强烈;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出版“书”写伟大时代;《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印发实施;全民阅读“六入”政府工作报告,高质量推进全民阅读;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进入量化阶段;国家进一步加强出版导向和出版质量管理;10部门联手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实体书店迎来发展新“蓝海”;中国出版“走出去”深耕“一带一路”。

李岩、陈兴芜、刘东风、吕建生、何龙、费维耀、米加德、叶国斌、汪林中、刘稚获誉2019年度中国十大出版人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图书入选2019年度中国版协30本好书。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