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文学出版社发行部:强化数据管理 走多元创新之路

人民文学出版社发行部是一支有朝气、有知识、能吃苦、讲奉献,敢打硬仗的青年队伍。几年来,团队以踏实稳健、求真务实的态度,努力开拓渠道,扩大销售。

  以社会效益为首、为主题出版服务。发行部一直遵循以社会效益为首的方针,在每年“书市”会议期间,向偏远山区学校捐赠图书。多年来,团队积极和“光华基金会”“少年儿童基金会”“韬奋基金会”等展开多项合作,将人文社优秀图书输送到各地希望小学、农村书屋。人文社出版的“王树增战争”系列《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累计发行450多万册,码洋达到3.14亿;《红星照耀中国》累计发行超873万册,发行码洋超3.2亿元。

  为大众读者服务。发行部着力“精耕细作”“渠道下沉”等方针,希望让更多读者读到人文社出版的优秀图书。通过努力,发行部连续3年发行码洋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回款也不断提高。

  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数据管理。近几年,发行部先后修订和建立了多项部门管理规定,规范业务流程。2013年起,为进一步提高员工积极性,加速出版社资金的回笼,降低经营的风险,发行部开始实施按月、半年、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制度,同时在年终考核时,将业务员考核指标多元化、多维度,使考核制度更加科学、合理。对图书销售数据的分析和应用是出版社信息化管理的重要环节。目前,发行部每周会对网站的销售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并在每月月初对上一个月的数据进行汇总,统一上传给各个编辑部,供编辑查阅及为发行部加印备货提供参考。通过加强数据的收集整理,有效降低图书的断货率。

  走多元创新之路。从2013年起,发行部就开始尝试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在网络营销及电商领域,团队积极与各网站开展合作,并根据书店需求和特点开展特色定制项目。此外,团队还积极探索其他营销推广模式,例如利用三大网店的微博、微信、邮件直邮及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宣传推广重点图书。2018年“6·18”期间,发行部同京东合作推介《红星照耀中国》,2天销售20余万册。2019年3月,人文社天猫旗舰店正式运营,10个月成交额破千万元,2019年“双11”当日成交额158万元。

  线下,人文社发行部每年组织签售活动百余场。2019年夏天,白茶携《就喜欢你看不惯又干不掉我的样子》在全国巡回签售20余场,该书上市半年发行50多万册。2018、2019年,人文社推出“朗读者”系列图书第一、二季,截至2019年10月,该系列累计发行破300万册,码洋超1.6亿。2019年11月,人文社作为深圳读书月主宾社,邀请李洱、祝勇、严歌苓等知名作家在深圳举办数十场活动,当月销量同比增长53.1%。同时,团队还注重常销书“产品线”的营销推广活动。2019年,发行部在四川、浙江、云南等地举办了多场“人民文学出版社重点产品线及新书推介会”。此外,针对常销品,发行部每年会利用寒、暑假销售旺季,在全国书店卖场做专题展销活动,用活动促销售。如2019年暑期的“读经典、选人文——人文伴您度过清凉一夏”系列促销活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