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东方出版中心防控疫情期间工作举措

面对新冠病毒疫情的严峻形势,东方出版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心”)坚决贯彻中央精神,根据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决策部署和上海市的要求,根据出版行业特点和中心实际状况,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履行出版企业社会责任,为打赢病毒防控战“疫”贡献力量;同时周密部署、多措并举,通过居家上班、网络(远程)办公的方式,发动全员及时进入工作状态;坚定信心,化危为机,全力完成全年工作。

一、履行文化企业责任担当,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心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和上海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具体部署,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截止到目前,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平稳进行,无异常情况发生。

在新冠病毒防控的特殊时期,中心也通过多种方式,利用多种渠道平台,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打赢战“疫”贡献力量。

一是积极响应社会号召,提供免费优质内容。积极响应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阅读行业战‘疫’”的倡议,参与当当网云阅读平台“免费阅读、共克时艰、取得战‘疫’胜利”的阅读栏目,自主提报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可读性强、知名度高的优质电子书,内容涵盖经管前沿、名家名作、少儿绘本、教材教辅等一系列经典读物共约160个品种,供全国读者免费阅读。在中版数字图书馆、去听、易阅通等平台也授权一批优质电子书内容,供读者免费阅读,助力充实大众居家精神文化生活,为抗击疫情贡献社会责任。

二是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宣传。中心通过“东方出版中心”“魔小嘟Life”等微信公众号,抖音号“魔小嘟”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抗击疫情的公益城市宣传片和宣传防疫知识的科普短视频;免费开放“建筑可阅读”平台,以图文声画等方式,全面呈现上海故事,让读者足不出户,在线领略106栋上海知名老建筑的历史风情和人文魅力;利用图游旅行H5自出版平台,上线《众志成城抗疫情——点亮专属头像》H5,为宣传抗击疫情加油打气。

三是充分发挥所属杂志平台作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立足《中国广告》广告行业舆论宣传主阵地,第一时间在官网首页开辟《抗击疫情,广告人可以做些什么?》专题,报道行业在抗击疫情时期的相关内容,为防疫、抗疫作出贡献。随着防疫进展,积极组织策划《广告界抗疫报告》专题,拟从疫情应对与广告创意、企业公民与社会责任、市场变局与生存智慧三个维度,及时关注企业、品牌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社会责任担当,以及广告人、广告公司发挥自身创意思维及资源优势,共同抗击疫情的积极作为。

二、居家办公生产不断线,多措并举经营不停歇

按照中央、集团和上海市有关要求,积极做好相关工作。中心自2月10日起开始复工。中心先后发出《关于调整春节假期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以及集团公司关于安排有效防控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通知》《关于新冠病毒防疫期间居家办公的通知》等,根据上级要求和实际情况采取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各项措施,确保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一是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班子领导值班制度,统筹安排总经理办公室、总编办公室、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等少数防疫关键岗位员工坚守岗位,发挥管理职能,落实防控举措。

二是要求各部门(单位)提前谋划工作,发动全员及时进入工作状态,并根据各自工作任务和工作特点,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秩序和工作方法,采取电话协商、网络调度等方式进行任务统筹和分派,确保居家上班、网络(远程)办公的效率和质量。

三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方便员工居家上班、网络(远程)办公,中心在原有线上办公流程的基础上,继续深度运用钉钉、云因、微信群、QQ群、视频电话会议等网络形式,确保中心日常经营活动在规范的流程下有序开展。

三、坚定信心,化危为机,全力完成全年工作

按照年度工作目标,中心要在本年度做强出版主业,做稳园区建设,做新融合发展,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的有效增长,努力建成有出版品牌、中等以上规模的综合性文化出版实体。

面对此次疫情对中心工作的诸多影响,中心一方面精准评估,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努力将疫情对中心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积极面对,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一)中心全年工作,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特殊时期更要依靠党的建设为持续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固根铸魂。一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四是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二)强化制度执行,提高中心治理能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机制动力。要落实集团要求,持续加强制度建设,重点加强制度执行,切实向管理要效益;持续提高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治理水平,严格控制成本支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活创新动力,形成更为顺畅的人才流动机制;持续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

(三)具体到出版主业方面,着力通过以下六项措施。

一是加强精品选题策划,在出版品种增长有限的情况下,提高图书单品种效益,提高出版质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以打造呼应时代精神、双效业绩突出的精品图书为核心,加强重点领域谋篇布局,寻求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径。

二是重大项目实施和申报有突破。加强重大项目的选题论证,抓好重大文化积累工程,积极策划申报国家出版基金、“十四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打造一批展现国家发展成就、代表时代精神、为中心树碑立传的精品图书,切实提高中心的出版品格、出版规格。

三是主题出版有突破。围绕建党100周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主题,加大策划力度,持续提高主题出版的品种数量和内容质量,打造一批双效业绩突出的主题图书。

四是畅销书、常销书出版有大加强。聚焦重点产品线,下大力气加强一流作者队伍的建设和头部作品的选题策划,打造一批质量过硬、内容上乘、销售3万册以上的精品图书,形成畅销引领、常销为主的产品结构,切实提升中心出版品牌的社会影响和行业地位。

五是做强经管图书产品线。落实集团今年做强经管板块的要求,推出一批中国经济学最新研究成果、中国企业管理实践、新技术新业态和国内外经典经济学著作,以及大众经济学和生活经济学著作,使经管图书的质量和规模再上台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六是营销发行要有所调整,有所突破。要进一步深入与电商的合作,尤其是新华系电商,着力扩大京东、当当等电商销售规模,提高新书发货率。要抓好疫情防控成功后的销售高峰期,集中发货,形成短期内的规模效应。做好重点图书营销计划,加强新媒体营销,开展重点图书的营销推广。

(四)在园区建设方面,中心一方面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携手园区各个单位,做好园区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重点做好下列工作,努力将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一是加强与园区租户的沟通工作,对重点客户的经营情况、实际困难、合理诉求准确掌握、积极疏导、科学决策。二是加强营销力度,丰富网络和移动端传播渠道。三是努力节约开支,严控各项资金支出。四是寻求政府的政策支持。

(五)在融合出版方面,进一步完善“影像中国”项目;进一步细化量化投入产出核算;适当开发一些有市场需求的高质量融合产品。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