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远程办公有力有效之积极防疫有新招远程办公见成效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华文出版社党总支立即成立社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领导小组,积极落实监督措施,确保疫情零报告的前提下,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时,支持鼓励各部门、各项目进行远程办公创新模式,积极利用线上资源,有效、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一、第一时间成立“防疫领导小组”,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

华文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宋志军、副书记余佐赞和总支委员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方案,成立“防疫领导小组”,根据集团公司的部署,全面掌控我社防疫复工各项工作要求,以综合办公室为具体工作部门,为本次疫情防控和返岗复工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

1月30日(正月初六)党总支副书记利用网络会议、微信群的方式,第一时间发布集团通知,迅速组建“华文巡防疫情沟通群”督促做好巡防值班到岗准备、防疫物资准备、表格报送准备、全社各部门落实管控措施以及生产复工准备等五项具体事宜,为下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积极复工做好准备。

image001

领导班子落实合适形式的办公会议方案,多为电话访谈和线上监督。社委会开启“腾讯会议”网络视频会议方式,每周一进行生产经营情况的议程议定;党群办公室拟定《华文出版社有限公司疫情防范举措和紧急预案》,全面保障复工复产工作有效开展;综合办公室每周发布复工计划安排、同时列出重点工作项目推进计划,统计各部门周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周工作实施计划,在全社社群内公布《华文社疫情防控期间在家办公线上线下出版流程》;市场营销中心召开部门网络视频会议,布置各项工作,并及时将会议纪要反馈到全社。

image003

image005

image007

鉴于西城区辖区内疫情防控的特殊要求和我社地理位置处于北京西站等重要轨道交通枢纽附近的特殊性,社领导综合考虑上班途中防疫防护的必要性,特要求自返京之日居家隔离未达14天的、不具备自驾车出行条件且距单位较远的,以及适合在家完成工作的人员等五类人员,不安排到单位值班。

image013

实施疫情防控期间防护用品保障方案,根据集团发放、单位自购和个人捐赠不同渠道,我社共发放防护口罩378只、医用橡胶手套42副、消毒液(剂)26瓶。值班期间设置物品流转处,减少人员接触。值班人员监测体温到岗值班;每日专人专责进行消杀工作,保障全社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采取签到、记录等方式,使各项工作留迹留痕,跟踪督导不落空,疫情不结束,监督不停止。

二、《故宫600年》大型项目筹备组不定期召开社内外网络视频会议

image022

image024

阎崇年新书《故宫六百年》计划于3月下旬于抖音平台首发,该项目小组在疫情期间,充分利用各种线上渠道和资源,平稳推进项目进度,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项目小组于2月4日、2月25日分别开了两次视频会议,时长均为两小时左右。会议由社长宋志军主持,参会人员包括社内编辑、营销、发行和社外专业团队。

image020

通过视频会议,集中了编辑团队、发行团队、抖音制作团队、营销团队几方的意见。按照视频会议要求,大家在会议之前都要对自己负责的版块进行充分的思考、调研和论证,因此在会议上,大家做到了充分讨论、各抒己见、严谨高效。通过这两次视频会议,小组确定了图书各版本的制作方案以及联动宣传措施。在疫情期间,我们的作者、编辑和抖音团队一直坚持每天更新剪辑视频,保证内容的优质高效。

三、充分利用央视热播节目积极宣传《中国诗词名篇名句赏析》

传记文学编辑部面对突发疫情的特殊情况,在领导规划指导下,充分利用远程办公的优势,调动发挥在家办公的积极性,于线上已安排好相关工作。

image026

image028

image030

春节期间,“中国诗词大会”正在央视一台如火如荼播放,传记文学编辑部借此东风,全力做好重点新书《中国诗词名篇名句(上下册)》的营销宣传工作。因为疫情影响,无法线下落地做活动,便以公众号、自媒体、直播等形式,借助编著者自身资源宣传推广。同时,配合市场营销中心积极和当当京东天猫等网上书店对接。

image032

在今日头条、豆瓣读书、抖音带货、微博荐书等流量大的网站集中发表新书信息、书评,努力在全网造势。配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诗词大会”的播出,发掘节目中可营销的热点话题,撰写文章,发表在社内微信公众号和其他知名自媒体上。利用作者在学而思的网课直播,积极宣传图书,直面百万在线网友,影响广泛,针对性强,效果显著。在营销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充分吸收采纳一线营销人员的建议,合理利用当当、京东和天猫等图书网络销售平台,深入推广网络销售。

截止目前,本套书一月初上市以来,宣传推广的效果有目共睹,销售数据可观。上下册各首印20000册,首轮捕货近13000套,当当京东实际销量近千套,同时,该书长期傲居当当文学类新书榜第一名。

四、线上直播、数字出版均有突破和增长

image034

image036

image038

应当当、天猫直播平台邀请,我社“华文全球史”策划人李飞、畅销书作者南门太守、徐静波分别于2月21日、25日和27日在两大直播平台上(同步)做了三期直播,主题契合当下疫情问题,分别是“鼠疫引发欧洲历史大转折——黑死病与两个大洲、十个王朝、一亿人口、一千五百年的历史”“被瘟疫改变的汉末三国史”“日本的新冠病毒疫情到底有多严重?”。直播之前,作者、编辑、网店负责人充分沟通,准备并向直播平台提交了内容提纲、宣传海报和其他图片素材;同时通过读者微信群对此次直播进行了宣传。平均每场直播时间均为两个小时,观看人数达5000多人,点赞数过万。销量监控显示,三场直播对我社图书销售也有明显的拉动。

image042

image040

数字出版部积极响应中宣部等政府们号召,利用线上优势,积极参加当当、掌阅、京东等各大电子书、有声书平台的利民活动。2月1日-29日,参加当当平台“共克时艰全场免费”活动,限时免费向读者提供“丝绸之路名家精选文库”中的10种电子书。特别策划“华文好书专题50本”在京东进行专题页推广。“华文全球史”《黑死病》电子书在掌阅平台《当人类遭遇病毒》主题推广,同时与“赖人听书”合作制作听书,目前正在加紧录制中。此外,掌阅以“发现一本好书”为主题推出我社《西藏历史图说》;得到将《哲学100》作为精品书在会员柜推荐。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