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借力网络创新流程 印发联动推进出版

让音乐成为我们的战歌·人音人在行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民音乐出版社在中国出版集团的统一领导下,严格贯彻落实集团党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再部署的具体要求,在全力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切实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同时,大力借助网络平台创新工作流程,及时调整夯实年度出版计划,精心谋划有序落实主题出版。

创新各环节出版流程模式

针对特殊时期不能到社集中办公的现状,我们第一时间开通云因远程填报端口、0A手机端远程办公,及时创建企业微信,充分利用开卷SMART手机端数据查询系统等移动终端信息传递优势,让编辑、出版、发行等各环节工作人员在家就能查询业务数据、填报申请事项、流转出版业务。

理论编辑部及时转变选题策划和推广思路,第一时间与作者组织线上课程内容,提前布局在线音乐培训。总编室利用视频会议的调度优势,创新性开展网络出版计划协商、主题出版论证会议。校对中心及时制定新的远程办公校对流程和协调工作机制,以全力以赴、只争朝夕的态度,兢兢业业把好出版质量关。针对清样质检流程,质检组也拓宽思维,积极尝试与质检专家、责任编辑以在线方式即时沟通情况、解决问题。

编辑部视频会议

编辑部视频会议

上述出版环节的线上运作,与目前各部门的线下岗位轮值有机结合,确保了特殊时期稿件三审三校的接收、分发、退改等工作,保障了出版流程的高效运转。

员工积极防疫 有效复工 1

员工积极防疫 有效复工 2

员工积极防疫 有效复工 3

员工积极防疫有效复工

多部门联动夯实出版计划

年度图书出版计划往往决定着各部门的出版节奏和工作重心。为更精准地把握各时间节点,确保年度图书按期出版,沈社长靠前指挥,直接指导制定了《生产协调会议制度》,从制度层面为计划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总编室利用企业微信视频终端,联合理论编辑部、大众编辑部、作品编辑部、版权中心、上海公司等多个部门,在出版部、校对中心的全力支持下,召开多层级、不同人员范围的线上视频会议,就全年出版计划,特别是一二季度出版计划中的本版、外版图书选题一一会商。本着“双效”优先的原则,着力推进十三五、国家出版基金、集团专项资金等重点项目,以及“4.23”“六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准备推出的市场类图书,全面务实调整和推进出版计划。

各编辑部编辑则利用居家办公便于安静谋划的环境优势,转被动为主动,积极沉淀编辑工作,把稿件做深、做细、做精,不断提升稿件内容质量,同时为数字、发行营销等部门陆续打造线上教育内容资源,为一二季度出版计划的高效落实和我社数字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员工积极开展居家办公

员工积极开展居家办公

全力筹谋唱响主题出版

作为音乐出版“国家队”,做好主题出版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所在。在全国上下积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我们将与中国音乐家协会合作推出优秀抗“疫”公益歌曲出版物——《抗“疫”战歌》。此出版物包括全国著名音乐家创作的19首社会影响大、制作水准高的音乐作品,用音乐阐释具有深度和温度的“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民族在战“疫”中的伟大精神。

人音社“抗疫”海报

人音社“抗疫”海报

《方舱之声》,是我们联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共同推出的针对医护人员、肺炎患者和普通大众的音乐治疗手册。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讲解如何用音乐治疗疫情期间以及日常生活中出现的紧张、焦虑、失眠等心理疾病,抚慰患者心灵,舒缓大众心理。后期,将在纸质出版物的基础上,实现音乐出版、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于一体的音乐治疗融媒体选题,让音乐治疗惠及更广泛的人群。这个项目也是我社立足音乐出版主业,积极尝试音乐服务大众、参与治疗实践的一次创新性探索。

“方舱之声”移动端(智能化)音乐治疗平台

“方舱之声”移动端(智能化)音乐治疗平台

“谁谓河广,一苇杭之。”无情的疫情虽然阻隔了你我之间的距离,但却阻挡不了我们以音乐为媒介,凝心聚力、鼓舞士气;阻挡不了我们用音乐讴歌奋战在抗“疫”一线无私奉献的广大医务人员、武警官兵、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阻挡不了我们用音乐传递出的来自全社会的关爱与必胜信心!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