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用音乐传递真情 《人民的战役——战“疫”优秀公益歌曲选集》出版

2020年的春节,一个本该万家团聚的日子,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封城”、“一级响应”……一系列的措施让全国人民都意识到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争,一场不分昼夜的战争,一场艰巨的战争,一场每个人的战争。在这场战争爆发的第一时间,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成为最美的“逆行者”。作为文艺工作者,作为出版工作者,我们虽然无法奔赴一线,抗击疫情,但我们却能以文化助力,音乐助威的特殊方式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为与疫情斗争的人民和国家加油,用实际行动践行“培根铸魂”的责任与担当。我们不仅要用音乐记录这次疫情抗击中的英雄事迹、感人故事,我们更要用歌声赞颂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

QQ截图20200327165001

登录喜马拉雅APP收听完整版《人民的战役——战“疫”优秀公益歌曲选集》

中国歌剧舞剧院与现代出版社联合编辑出版这张《人民的战役——战“疫”优秀公益歌曲选集》,挑选了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人员和歌唱家的优秀作品,希望用音乐传情,用歌声言志,将这些歌曲转化为温暖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战胜疫情的社会动力。

专辑共收录了25首歌曲,其中有国家一级作曲、国家一级编剧、著名词作者、著名音乐人、著名歌手以及各地文联、音协领导的作品,也有各地机关党员干部、民主党派人士有感而发的“走心创作”。这些歌曲站在不同的视角谱写而成,音乐风格也各有千秋,但核心目的都是传递真情、凝聚人心,号召全国人民同心协契、共克时艰。

专辑中的歌曲,有的歌颂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逆行英雄》的歌词出自某市文联领导和该市文广新局原副局长之手。歌词用朴实无华的语句勾勒了千千万万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的群像。“传说中的英雄高大威猛,我只看见你温情的笑容”,这些“逆行英雄”不是从天而降,他们没有三头六臂,却在最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勇挑重担,把最美的笑容绽放在抗“疫”一线。“你的故事流在眼里悲怆,你的信仰放在肩头担当”,著名词作者车行将医务人员为了保卫大家,舍弃小家,奔赴抗“疫”一线,铸起健康长城的“最美中国故事”娓娓道来。“逆行的你,逆流而上,那里是奉献爱心的地方,那里是磨砺意志的考场!你,逆行在暗夜路上,向远方,义无反顾,绝不彷徨!”上海歌剧院艺术创作室主任、《歌剧》杂志主编游暐之与国家一级作曲莫凡将大爱与信念的力量用歌声诠释出来,相信有大爱与信念筑起的铜墙铁壁,我们必将获取这场战役的最后胜利。

专辑中的歌曲也有致敬那些默默无闻、坚守岗位,为疫情做贡献,守护大家平安的“无名英雄们”的。“人们需要时,你是无私奉献的那一个;使命召唤时,你是听党指挥的那一个;国家危难时,你是挺身而出的那一个;民族告急时,你是勇于担当的那一个”。这首《你是那一个》的词作者是一位机关党员干部。歌词充满了感召力,也让人们意识到,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的那一个“你”,中华民族才能无惧风雨,砥砺前行。

“请不要叫我白衣天使,穿上白衣就把天职履行。我只是一名白衣战士,只想用生命去守护生命。”这首歌则是以医务人员的视角,用歌声宣誓。在这次抗“疫”战争中,他们用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

专辑中的《保重》以最简单、最朴素的两个字“保重”为疫情重灾区武汉送去了真挚而温情的祝福。《祈盼春光》抒发了全国人民祝愿武汉无恙、祖国安康的迫切心愿。《信赖》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对党和政府的信赖,正因为信赖,才能凝聚党心民心,共克时艰,才会“春暖花开,梦圆期待”。《勇敢》是2003年为抗击非典而创作的,未曾想到,17年后,我们再次遭遇了新冠病毒的突袭。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金唱片奖”获得者黄鹤翔将这首歌曲重新改编,重新制作并演唱,希望这首歌能再一次鼓舞人心,振奋精神,万众一心取得抗“疫”战争的最后胜利。《新英雄儿女》则歌颂了武汉这个英雄的城市。这里打响过辛亥革命第一枪,经历过抗日战争时“保卫大武汉”的烽烟岁月,迎战过1998年的特大洪水……面对突如其来疯狂肆虐的疫情,武汉毅然关闭离城通道,为全国甚至全世界抗击疫情做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这首歌生动地再现了这座英雄城市和生活在这座城市的英雄儿女。《荣光》的词作者也是一位机关党员干部,他说:“疫情无情人有情,守护万家灯火,不惧千里逆行,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共产党人的身影”。《荣光》是初心的召唤,是使命的践行,是追求胜利的战歌。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党支部将这首歌充满激情地演绎出来,号召每一位共产党人去担当,去战斗,去奉献,发出时代最强音。《人民的战役》创作动机来自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作者说,“看到全国各地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时,‘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歌词不由自主地在心中升起,我们需要振奋士气,我们需要凝心聚力”,因此全曲采用进行曲的节奏律动,象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不畏艰险、共同奋斗赢得这场“人民战役”的最终胜利。

值得一提的是,专辑中的歌曲大部分都采用了“隔空录音”的方式制作而成。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疫情将大家分隔在天南地北,但却阻挡不了大家凝聚在一起,为社会和国家做贡献的心。无法聚在录音棚,面对面共同完成作品,大家便在家用各自的设备,甚至手机录制自己演唱、演奏的部分,再由录音师统一进行后期制作。这样的方式,为后期制作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录音质量的参差不齐,空间混响的不一致,降噪系数的不同,各个声部的同步等等,可是录音师依旧克服了重重困难,以最快的速度,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歌曲的缩混。

在这个让每位中国人都刻骨铭心的春节里,在这场“人民的战役”中,无数次被温暖的瞬间击中泪点,无数次被勇敢的举动激励鼓舞。中国歌剧舞剧院与现代出版社共同打造这张专辑,用歌声记录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故事,用歌声传递爱和希望,用歌声注入信念的力量。而这就是作为文艺工作者,作为出版人的价值所在,也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根铸魂”,化养人心的宣言。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