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智能新商务书写知识服务新篇章 “涵芬”APP上线仪式线上直播

“涵宇内大智慧,与吾邦共芬芳”,1909年,商务印书馆先贤张元济先生将专门用来收藏善本的藏书楼命名为“涵芬楼”。111年后,以该寓意命名的商务印书馆语言资源知识服务平台“涵芬”APP正式上线,其“权威工具书+经典名著阅读+原创精品课程”的整合服务,标志着商务印书馆已由常用的工具书知识服务进入融合的语言资源知识服务新阶段,融合出版迈入了新时期,代表了国内语言资源知识服务的新水准。

受疫情影响,3月30日的“涵芬”APP(第一期)上线仪式改为线上视频会议,1100多人“围观”了发布过程,可谓产品形态与推广形式的“巧合”。据悉,该平台自发布之日起至今年4月底,将免费向全社会开放,切实服务广大读者,助力师生线上学习。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许正明,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志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李瑞英,北师大二附中语文特级教师何杰,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等嘉宾,以在线的方式启动平台上线。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李平主持会议。

商务印书馆语言资源知识服务平台是国内首个基于权威工具书开发的语言学习服务平台。该平台以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权威规范的语文辞书为基础,以优质、专业、体系化的语言知识内容为核心,融合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整合文本、音频、视频、动画等资源,构建词典查询、名著阅读、写作指导、经典讲析、传统文化学习等功能,通过大语文的研发方式、大集成的融合形式,成为中小学生及家长语文教师和语言文字工作者等用户语言学习、语言应用的大帮手。

于殿利介绍了该平台的三大突出特色。一是集成《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古代汉语词典》等24部权威汉语工具书,总条目40余万条、6000余万字,深度结合融媒体技术,提供智能化一站式词语查考及自主学习。平台后续会增加英语和其他外语工具书,以及基于工具书的英语阅读产品。二是收录《庄子》《西游记》《安徒生童话》《马克·吐温短篇小说选》中外经典名著,与词典技术融合,实现了词语即点即查功能,为读者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阅读提示服务。三是荟萃北京师范大学王宁教授、武汉大学万献初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何杰等名家名师开发的《趣说汉字》《解字读〈诗经〉》《高分作文课》等原创精品课程,提供综合性语文学习服务,支持文字、音频、视频多种学习模式,并定期更新内容。

与会嘉宾对该平台给予高度评价。黄志坚表示,有123年历史的商务印书馆以“在线不在场”的方式发布新品是第一次,这固然与疫情有关,但更预示着商务新的发展思路、表达风格和发展方向;“涵芬”APP等一系列融合出版产品,使商务印书馆在新形势下核心特色进一步彰显,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商务印书馆语言资源知识服务平台是中版集团大力推进融合发展战略、重点打造的数字出版运营平台,也很好地诠释了百年商务品牌倡导的“守正出新”的含义。作为平台的参与者和使用者,李瑞英对“涵芬”APP赞誉有加,“是有声的老师,相对于纸书可以扩展很多内容,更有助于用户查检使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