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按需印刷助力海外期刊国内发行

20200415114508_wdk8ulphty

中图公司按需印刷技术保障海外出版物在国内如期发行

前不久,在国内订阅美国IGIGlobal出版社学术期刊的读者如期收到订阅期刊,他们原以为,2020年的首本期刊可能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失约”或“迟到”。目前,由IGIGlobal委托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生产的首批按需印刷期刊已正式面向国内读者发行,这标志着由中图公司提供的海外纸本期刊按需印刷解决方案正式落地,也开创了国内海外进口期刊新的服务模式。

确保期刊不“迟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海外仍在加速扩散。随着各国边境的不断关闭,航空、铁路、海运等传统运输渠道受限,导致海外优质学术期刊在国内的正常发行面临困难。

“为保障留在中国的外籍人士和中国科研机构、学术单位等订户的阅读需求,中图公司围绕按需印刷等核心技术为纸质出版物提供硬核解决方案,保障海外图书、学术期刊、报纸的印刷发行。”中图公司报刊进口中心主任吴健蓉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受此次疫情影响,国际运输的不确定性增大,这对实时性要求较高的学术期刊发行造成一定影响。”吴健蓉说,由中图公司按需印刷的期刊和海外出版社在美国印刷的期刊,在用纸、规格、装帧、封面包装等方面完全相同,但因为节省了国际运输的时间,客户在期刊出版后很快就能看到当期纸质期刊。“目前来看,IGIGlobal比其他未与中图合作按需印刷的国际出版商获得了更好的收益。”吴健蓉说。

在印刷企业批量生产印刷之前,出版社往往会要求印刷厂提供样书来保证品质。中图公司图书进口中心主任孔晓华告诉记者:“海外出版单位的生产控制部门前期会用较长时间与中图公司进行沟通,对方首先提供印刷用的非常详尽的元数据和印刷文件,对纸张、油墨、设备、装帧等提出明确要求,中图公司以多年来与海外出版商印刷合作数据对接的经验,会按照要求完成提供纸样集、印刷报价和制作样书等前期工作。”

海外出版物需求将反弹

此次疫情造成海外印刷业大面积停工,出版单位采选停滞,出版物积压。孔晓华认为,待正式复工后,国内对于海外优秀出版物的需求将可能强烈反弹。“届时客户对订单实时需求、到货时效要求较高,按需印刷可以发挥优势满足学术研究机构和广大读者的需求。”孔晓华说。

孔晓华以中图公司与IGIGlobal的合作经历向记者举例说明:2019年IGIGlobal希望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展示多品种的学术图书,但与此同时面临了两个问题:一是IGIGlobal的图书开本大,非常厚重,展品国际运输的成本会比较高;二是如果这些展品在美国印制后,再通过国际运输渠道运至中国参展,时间恐怕赶不及。“于是IGIGlobal果断将图书展品委托中图公司开展按需印刷,开启了与中图公司的多品种按需印刷合作。2019年图博会之后,双方正式签约进行图书、期刊的全品种合作。”孔晓华告诉记者。

而在此之前,IGIGlobal出版的图书期刊往往是在美国印制完成后,通过国际运输渠道运送至国内进行发行。“按需印刷极大减少了出版物的国际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孔晓华说。

目前,共有来自全球的13个海外出版社向中图公司按需印刷资源授权2.5万种,美国英格拉姆出版社授权可印刷品种元数据475万种、2020年新增14万种。此次疫情期间,除IGIGlobal之外,与中图公司合作的海外杂志还有《福布斯》中文版、新加坡《财新》杂志等。“DeGruyter、Emerald等出版社以及日本化学会等机构合作的海外期刊也有意向签约,现正积极推进书、刊按需印刷的落地。”孔晓华说。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