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春风荐书|人民文学社总编应红:你是否听说过火星孤儿的事

第8年。迟到的春风更骀荡。

令人瞩目的春风悦读榜评选已经启动,接下来,在浩如烟海的2019年度好书中,2020春风悦读榜,将由国内文化大咖、各大权威出版社掌门人、书店和广大读者共同打造,产生春风榜“好书60”,并最终产生各大奖项。

第8张春风榜在路上。

15885723828973641822235129712930

今天,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应红向读者推荐了以下三本书,她向读者抛出的问题是:你是否知道有一个火星孤儿?

1588572383377283102419234941901

《火星孤儿》

刘洋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9.3

【推荐语】

在近几年的科幻文学世界里,《火星孤儿》是一部非常亮眼的作品,它不仅将高妙的想象力融入中国的现实,而且将中国人最敏感的“人生大事”——高考,进行了充分的科幻表达和重构。在此,作者并不仅仅满足于对现实的表达,甚至超越了反乌托邦的范畴,将视线投向了更为广阔的星空和宇宙,沿袭了科幻黄金时代的血脉。

正如刘慈欣所说:“刘洋是一位值得关注的科幻新秀。《火星孤儿》延续了科幻文学的宝贵传统,展现了科学的诗意和宇宙的美感。”这是人民文学出版社近年出版的一部最有分量的原创科幻长篇小说。

15885723838926764525557704814820

《我给记忆命名》

席慕蓉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9.9

【推荐语】

席慕蓉出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战火中的重庆,原籍内蒙古,全名“穆伦·席连勃”(意为“浩荡的江河”)。幼年生活颠沛流离,少年的烦恼心事、离愁别绪无处诉说,长此便养成了以书写来整理自己的生活甚至生命的习惯。

在《我给记忆命名》中,席慕蓉诚挚地打开一本本日记,与读者分享她的记忆。其中有她在绘画本业上的困惑与拼搏,对诗的痴迷与信仰,以及对原乡的思念与牵挂。可以说这是一本回顾之书,也可以说这是一本成长之书。

1588572384540767470261761045844

《天国之痒》

李洁非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9.4

【推荐语】

李洁非以文学笔法书写太平天国史,以现代视角观历史风云,他以史料为支撑,对所述人物不偏不倚,持论中正却态度鲜明,不预设立场却有价值取向,坚持论从史出而态度分明,既有史家的客观理性,又有作家的叙事自觉。

本书是继罗尔纲《太平天国史》之后,近30年来太平天国整体研究所获成果,史料赅博,视野深广,体例迥立,剪裁有序,考辨精微,论说审慎,体现出全方位的高水准。不但对于过往太平天国史学有一番总结的意味,更以其独到、深入而系统的研究,就太平天国的思想、文化、制度渊源,太平天国与中国近现代历史关系解读,历史场景风貌的还原修复和诸多重要史实细节的考定……作出了超越前人的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