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做好出版工作的秘诀:创新+用心

20200608083628_kbkjcu36p6

编辑必须对出版怀有敬意,始终葆有思想的广博性、深刻性、辩证性和独立性,把出版作为自己终身的追求。

出精品,是出版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体现编辑价值与担当、成就编辑职业梦想的过程;它既是编辑的奉献模式,更是编辑引以为豪的职业荣耀,其本质是编辑的素养、综合实力和能力的体现,需要的是编辑的努力、智慧和匠心,我们工作于此,身份如斯,天职如此。

要出精品,编辑应着力培养两个意识和“五心”态度,这也是一名优秀编辑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

要有两个意识

敏锐的政治意识。出版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编辑工作中,认真把好政治导向关是最重要、最关键的,是首要的考察维度,是编辑工作的重中之重,社科类图书的政治性问题更应该注意,要多疑、善疑、会疑,能够敏锐地发现书稿中的不妥之处。还应该看到,导向问题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触碰了底线,一票否决;另一方面,绷紧政治意识这根弦,有利于实现社会效益乃至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有利于精品力作的打造。

13卷本“中东国家通史”就是例证。一方面,这是一部颇具学术价值的丛书。该丛书由我国著名中东史研究专家彭树智主编,历经10年(1997—2007年)编撰而成,是第一部由中国学者撰写的中东各国系统完整的通史性著作。另一方面,该丛书也是一套编辑加工难度很大的丛书。丛书涉及18个中东地区国家。鉴于伊斯兰教及中东国家的敏感性、复杂性,我们始终强调,必须高悬政治意识这一达摩克里斯之剑,严把政治关,仔细审读每一部书稿,从而确保丛书达到了精品的出版要求。最初,每卷都有该国的地图,但考虑到中东国家的敏感性,一些国家间存在领土争端(如伊朗与伊拉克、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等),最后决定从政治安全出发,不放地图。“中东国家通史”中的《伊朗卷》,涉及对伊朗领袖霍梅尼和伊斯兰革命的评价,作者有自己学术上的看法,有些提法与我国政府的一般立场不尽一致,我们反复与作者及主编讨论,最后说服作者同意我们的修改,与我国政府的立场保持一致。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样一套编辑加工难度很大的丛书,出版后产生了很大的反响,被学者誉为“在学术创新方面颇有建树,反映了目前国内中东国家通史研究的最高水平”;荣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中国出版集团第四届优秀图书奖,还被西北大学列为该校“211”工程的标志性成果。

精益求精的创新意识。新时代的编辑必须时刻保持文化情怀与创新的激情,不断思考和创新,才能出版真正反映最优秀文化成果的精品,“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的编辑出版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在编辑出版“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时,考虑到许多名著有众多版本,也有同类丛书,我们强调要通过编辑价值创新提升图书质量,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丛书中的每一本都具有独立且独特的学术价值,确保商务版名著不低于甚至远胜于市场上的已有版本,实现了内容的创新和文化价值再造。为了确保丛书的出版质量,我们邀请社会科学领域的顶尖学者组成专家委员会为丛书选目出谋划策,遵循“学术史的眼光”和“经典化的策略”,最终确定首批100种书目。专家的参与为丛书选目质量提供了极好的保障,也使得丛书在学术梳理方面体现了系统性的特点。通过选目方面的编辑价值创新,使“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的选目具有三大特点:学术经典性、学科丰富性、学科内部的系统性。丛书涉及众多学科,文、史、哲、政、经、法等方面的经典著作都囊括其中,同类丛书中很少涉及的社科和艺术学著作也被纳入选目范围,其学科之齐全、品种之系统,为近年来相关学术丛书所未见。通过编校方面的编辑价值创新,注重版本遴选、旧籍校订,极大地改良了版本,其中,《佛道散论》等5种为新编经典、《中国经济思想史》等15种为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再版,《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等12种为新校本。通过体例方面的编辑价值创新,系统收录了百位名家的学术年表。每本书后,另请权威专家撰写评介文章,阐发经典的历史价值与当下意义。

要有“五心”态度

事业心

编辑必须对出版怀有敬意,始终葆有思想的广博性、深刻性、辩证性和独立性,把出版作为自己终身的追求,增强事业心、责任心和使命感,将编辑出版行为与国家、民族、时代融为一体,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求中找准定位。当你真的把编辑工作当作事业,真的怀着对读者和作译者负责的态度,运用自己的聪明、智慧和汗水,用心去对待每一部书稿,把作者的书稿当成自己的宝贝去看待,用心去编辑加工时,你会发觉一切都不一样了。

商务印书馆123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商务印书馆能够走到今天,就在于将自己的事业,始终与时代的发展大方向与先进的力量紧密相连,追随时代发展的先进方向,不断创新,用思想推动社会发展。商务印书馆的品牌图书“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就是明显例证。“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是迄今为止人类已经达到过的精神世界,为中国现代化思想的推进提供了宝贵的思想资源,尤其为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社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精神食粮,反映了中国现代化这个大时代的思想需求,体现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需思想准备的思考和担当,其成为改革开放反映在文化风气上的标志;“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是在为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探寻思想根源,体现了中国本土百多年来学术积累、文明思想,反映了中国文化和思想走出去的时代需求。

耐心和细心

编辑是为他人作嫁衣裳的工作,面临的问题多、压力大,甚至繁杂、琐碎、枯燥,作为一名编辑,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守精神,有把冷板凳坐热的准备和勇气,只有甘于寂寞、耐心细致,坚持“质量为王”的准则,才能把稿子编加好,才能做到“一字不略过”。作为一名编辑,要养成高度的职业敏感和灵敏的职业“嗅觉”,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坚持“质量为王”的准则,把严谨的工作态度贯穿在编辑加工的整个过程,将细心落实在每一个版面、每一个标题、每一个注释中,竭尽全力查证文字数据讹误,善于从司空见惯中发现不同寻常之处,注重每一个细节,不能放过一个疑点,做到全面分析、具体深入、整体处理、精准无误。

“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收录了陈达先生在民国时出版的《南洋华侨与闽粤社会》一书,其中一个注释中引用了当年地方县志的一个材料,提到“匪患”,经查证,这里所谓“匪患”实际是当年国民党对红军的蔑称。再如,原来在《中国官僚政治研究》一书中,凡涉及《中国近百年史》的作者“李剑农”处都写成了“李剑华”,从1948年原版至今成书60余年,反复再版都没发现,核实引文后最终予以确认。

专业心

专业化和扎实的学术根基是编辑的立身之本,最优秀的编辑一定是学者型编辑。除应具备政治素养外,编辑还应该具有学术素养,特别是学术视野和学术眼光,能够和某一领域优秀的学者进行对话,保持与学界的有效联系,只有这样,才能有助于培育、壮大作者队伍,策划出版有价值的图书。

从业以来,正是以学术为纽带,团结了大批高端作者,开辟了一系列符合我馆学术著作精品定位的产品线。比较有代表性的是通过策划出版“中国上古社会和政治研究丛书”“中国中古社会和政治研究丛书”“中国近世社会和政治研究丛书”“北京师范大学史学文库”“中东国家通史”“非洲阿拉伯国家通史”等大型丛书,把一批优秀的学者团结在我馆周围,在与重点高校、重要院系的合作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获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进取心

面对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势,新时代编辑只有保持进取心,从单纯的文字编辑向全媒体编辑转型,主动学习了解数字出版的相关知识,把传统出版的影响力向网络空间延伸,推动内容生产向数据化生产、用户参与生产转变,才能快速适应新形势、新业态下编辑转型的机遇与挑战。

近年来,我馆大力实施出版转型战略,提出建设科技的、数字的、智能的新商务的发展目标。作为核心成员之一,我参与策划和组织实施了我馆人文社会科学年度报告数字服务平台建设,打造“汉译名著名家视频导读”系列讲座。年度报告平台第一期以史学作为内容对象,2018年完成历史学科25个子学科的年度报告。“汉译名著名家视频导读”作为我馆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服务平台的核心内容,延请了相关学科领域的顶级学者,对经典进行导读,打造“可视可听的汉译名著”,实现汉译名著向视、听的转变,向媒体融合的转变。我们编辑会为每本书单独进行后期制作,并对相关形式产品质量进行检查,严把质量关,同时进行知识提炼,补充知识点、图片等,最大限度增加录制内容的附加价值。目前“汉译名著名家视频导读”第一批已上线22位专家学者导读26种名著,共计125集视频。在抗击疫情期间,免费对社会开放,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