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守藏》新版上市 再现故宫文物战时南迁传奇

今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六百年,作家玄色最新修订的长篇小说《守藏》(人民文学出版社)近日出版。这是与故宫、与故宫文物南迁、与抗日战争密切相关的一部作品,也是玄色继《哑舍》系列之后与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再度合作。

《守藏》讲述了“九·一八”事变之后,北平故宫博物院接到指令将文物南迁,一群身份各异的“守藏吏”护送国宝转移的故事。真实的历史背景,轻松诙谐的文风,重述了一万三千多箱文物,跨越两万里、十四年光阴和一场战争却无一损毁的传奇。小说融合古董、国学、历史等元素,将世界文化史上时间最长、规模最大、过程最艰辛的文物迁徙重现于读者面前。尤其难得的是,古董难以言说的魅力在这部小说中得到精彩展现。

故宫数以万计的国宝从来都不是安然无恙地躺在展馆中的,国难当头时,它们经历过一次跌宕起伏的冒险。基于故宫文物南迁的史实,《守藏》讲述了这段文物史中的“传奇之旅”。故宫文物南迁是故宫博物院乃至中华文化历史上永远值得追忆、回味的一页。《守藏》的历史背景十分清晰:1933—1947年,故宫博物院为躲避日军战火,将一万三千四百二十七箱文物分五批运至南京。“七七事变”后又分南、中、北三路辗转西迁,水陆交通并用,分别在贵州安顺、四川乐山和峨眉山“避难”达七八年之久。抗日战争胜利后才陆续集中到重庆,1947年回迁南京。

守护着国家的宝藏、守护着民族的尊严、守护着疆土的完整,不管是什么身份,每个人都是守藏吏。在《守藏》中,无数人耗费心血、拼尽性命所守护的,不仅仅是一件件器物,更是民族的文化遗产;誓死捍卫的,不仅仅是价值连城的宝物,更是民族的尊严。若没有这次“国宝南迁”,故宫博物院的有些国宝也许就此散落世界,更或者消失于世。创作手札中的一段话,诠释了玄色创作这部小说的旨意:“谨以此书献给那些为文物迁徙做出贡献的学者和士兵们。今天我们在博物馆看到的每一件古物,都是他们历经千辛万苦,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保存下来的。向他们致敬。”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