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陈永刚:持续推动主题出版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

陈总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当前,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出版业正处于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变革的历史坐标上,应当抓住重要发展机遇期,在做强主题出版、壮大主流阵地上有所作为。对出版工作而言,抓好主题出版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出版业立于新的时代、服务国家发展、引领社会风尚、宣扬核心价值、展示中国形象的文化使命,也是未来5年出版高质量发展的主脉和主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层面和行业层面都更加重视主题出版,主题出版的质量和效益也迈上了新台阶。在政策的积极引导下,出版业涌现了一大批双效俱佳的主题出版物,主题图书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主题出版也成为出版单位重要的评价指标。2019年,中央颁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对大力加强主题出版和内容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结合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笔者认为“十四五”时期做好主题出版工作的着力点在于:

一是加强主题出版顶层设计。出版业管理部门出台指导性政策意见,在选题、资金等资源配置方面向主题出版倾斜,更好地发挥出版业“十四五”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等引领带动作用。实施重大主题出版工程,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的重大出版工程、当代中国主题出版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版工程。完善重大选题备案工作机制,为更多希望在主题出版方面有所作为的出版机构提供平台。

二是拓宽主题出版选题范围。主题出版既涉及时政类,也包括文化知识类,即专业型、学术型、大众型的方面。出版业既要把时政类主题出版做亮,直接围绕大局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同时又要在文化知识层面,做好长远性的、学理性的、大众性的主题出版。要推出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真善美的主题作品,同时策划具有文化传承和知识传播价值的出版工程。要从国家的发展、时代的变迁以及社会和文明的演进等视角去策划选题,也要深入挖掘以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为目标,以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内容素材的选题。

三是推动主题出版国际传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海外热销足以证明国际社会对一个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大国的关注,以及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对解决世界治理问题的重要意义。出版业要主动适应这一新趋势,打造更多反映当代中国气象、引领新时代思想潮流、推动新时代社会进步的理论创新精品,为世界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供权威可靠的读本,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四是强化主题出版融合发展。当今社会,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舆论生态和传播格局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出版业要把握大势,切实把互联网作为主流价值传播的重要阵地,主动贴近大众特别是年轻读者、青少年的阅读习惯,扩大主流价值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要充分运用出版业融合发展成果,创新主题出版新业态,强化主题出版在传统渠道和新媒体中一同策划、一体推进。

五是加强主题出版队伍建设。重点培养一批在主题出版领域,创新思维活跃、选题视野开阔、精于市场运作的策划编辑。同时,注重培养一定数量的具有战略思维眼光,坐得住冷板凳,专注于精品力作、扛鼎之作的资深编辑。特别要加强对出版队伍政治把关能力、捕捉选题能力、围绕大局能力、思想理论水平的培养。

近年来,中国出版集团明确提出“做响主题出版”的基本理念。在具体实践上,对主题出版进行专题规划、专项奖励、专版宣传的“三专”统筹管理,出台《关于加强主题出版工作的若干意见》,推出了《抗日战争》、《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中华人物故事汇”等一批颇具影响的重点图书,逐渐形成了具有中版特色的主题出版体系。未来5年,集团将坚持政治导向第一、国家使命第一、文化贡献第一,努力成为国家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的主战场、国家知识体系构建的主力军、国家文化繁荣兴盛的主阵地。集团将坚持突出重点,着力做好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出版传播工作,努力提高主题出版选题的数量和质量。集团将坚持用学术化、大众化的表达方式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研究、实践研究和经验成果,努力让主题出版物成为长销书。集团将坚持立足“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两大话题,深化国际拓展,努力让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真正成为中国贡献给世界的独特的知识体系。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