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一切随缘》:已故日本女演员树木希林的人生感悟

至今已经热销一百五十万册的2019年日本书店销售榜榜首图书、已故日本女演员树木希林散文集《一切随缘》简体中文版,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九久读书人推出。散文集精选了树木希林对于人生、病痛、家庭、男女关系以及工作与创作的独特见解。

树木希林1943年出生于东京,在日本电影中开创了具有哲思且复杂的母亲形象。对比先前日本电影中格式化的温柔顺从的母亲形象,她的演出更加现实和有趣。树木希林出演过很多饱含深情、富有哲理且深入人心的角色,日本知名导演是枝裕和曾在公开场合讲:“我特别想得到她(树木希林)的认可,也想让她看到我的成长。”树木希林也与是枝裕和多次合作并就角色和剧本的走向进行过讨论,电影《小偷家族》中有很多人物的设定就是树木希林觉得不合常理,与导演讨论之后做过修改的。对于工作和创作,她在这本书中讲道:“如果不观察人物的背面和内部,演员是走不远的。”

关于人生,树木希林有一种向死而生的豁达,也有一种不使一件物品有所浪费的对事物的珍惜。“人生不如意才是天经地义的。我不会感慨人生,也不会不切实际地奢望幸福。”“不管是怎样的材料,我都想把它放到能发光的地方去物尽其用。”这是树木希林自创的豁达思想体系。她在六十岁时左眼失明,六十一岁时被确诊罹患乳腺癌。书中写了她刚刚面对疾病时的手足无措,以及后来渐渐可以和疾病相处的心境变化。《一切随缘》是树木希林面对疾病、家庭、爱情、工作时的感悟,她向读者传达了自己的人生体验:“为生活而竭尽全力的人,大多会有精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